特區未回應聯國文件官員要承擔責任

2014-06-12

【本報訊】半個月前,聯合國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委員會針對本澳房屋、家庭暴力等問題,發表《結論性觀察》文件,但是,特區政府至今仍未公開回應。議員高天賜表示,若政府採取「縮頭烏龜」的態度,是「非常不利」的,相關的主要官員和行政長官需要承擔責任,向公眾作出說明。

早於五月廿三日,聯合國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委員會對澳門特區政府發表《結論性觀察》文件 (http://goo.gl/8JSR5E),要求澳門改善人權狀況,對家庭暴力、勞工、歧視等問題提出建議。該委員會尤其關注本澳《經濟房屋法》的修訂,特別是輪候制度。然而,特區政府至今仍未正式公布及回應上述內容。

直選立法會議員高天賜表示,若政府採取「縮頭烏龜」的態度,是「非常不利」的,相關的主要官員和行政長官需要承擔責任,向公眾作出說明。他也指出,本澳一直存在相反人權條約和國際勞工組織公約的行為,以致聯合國等國際機構的態度越來越強硬,也予以猛烈批評,並明確表明不信任特區政府。

已提人權勞工公約推廣教育法案

高天賜已向立法會提出《人權條約及國際勞工組織公約的推廣、教育及宣傳》法案。之前,他提出「家暴法」、「動物法」、「租務法」、「工會法」等,還未進入細則討論及分析,全被立法會一般性否決。不過,經過上月逾萬人遊行和集會後,他有信心,今次的提案可以獲得通過。

為何要立法呢?高天賜指出,若法案獲得通過,便賦予政府推廣的法定的權力和責任,必須展開相關的推廣、教育、宣傳工作。他認為,現時的房屋、醫療、交通等問題不能解決,很多市民不知道眾多社會問題的根源是沒有民主政制,這是由於缺乏政治教育所致。

高天賜認為,政治教育不應涉及「洗腦」,應該是「開放」的,讓中學生對比全球各地的政治制度,否則,他們將缺少分析、解決社會問題的方法。早前,有學校對參加遊行、集會的師生作出不同程度的打壓,他直言,若政府行事鬼祟,社會各界也會鬼祟,高續稱:「天會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