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雲:新時代已達基本營運需求

2014-06-26

【本報訊】新時代將於七月一日起接管維澳蓮運的巴士路線服務,原車長約百分之五不簽新約,交通事務局局長汪雲強調,對方車長數已達基本營運需求,政府也準備好各種緊急預案,屆時定能平穩過度,為居民提供與現時一樣的線路、班次服務。

交通事務局局長汪雲、副局長鄭岳威、交通管理廳廳長羅誠智,在新時代董事總經理方立群、副總經理郭棟昌陪同下,昨先後往關閘、青洲及媽閣等巴士總站了解新時代承接蓮運之準備情況,並與站長、車長等交流、打氣。

汪雲表示,現時間相當緊迫,政府與新時代這段期間進行一系列承接準備工作,除人員外,其他還有資產盤點及轉移、更新制服、車輛標誌及相關設備等安排加緊跟進中,而雙方已準備各種緊急預案,應對服務轉接可能出現之狀況,呼籲市民放心。

對於人資問題,汪雲稱,該公司在此有一定壓力,但按現時資料去評估,其已達到基本營運需求、達到現時基本的服務班次量,是「應該可以做得到」。

早前新時代曾指出蓮運即使在有四百多名車長時巴士服務班次也未能達標,經政府接管期間的人手流失一成,再加上現時有人不續新約,如何能做到合約要求班次?汪雲則答要「逐步去做到」。

新約訂明班次若不達標要罰款,那是否公司要被罰,還是將原有班次要求降低?汪雲否認,指新約是把班次要求以更大的時間段來分,讓公司更具彈性處理,「等市民又好、公司又好,都可以有一個合理的期望值,都係配合返澳門整體交通狀況而定出來的一個合理班表。」

新時代留九成半車長

對於巴士司機具體數量,郭棟昌表示,他們已與車長續約進行得比較順利,有「好滿意的數字」,只有約百分之五、二十多名車長沒與新公司簽約。截至廿四日,新時代與三百四十九名車長簽新約。

郭棟昌說,不續約的數字不高,他們會透過班次調動安排、加強管理、員工加班等,彌補這批車長流失之影響,「按現時的(車長人資)水平講,我們深信係七月一日開始,係可以維持到原有、現行的服務水平」。

方立群補充,原有車長還有十多個因不同原因未有最終決定,而且他們會爭取在短時間內展開招聘,增加公司車長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