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企硬反對建油站

2014-06-26

【本報訊】上星期,工務局城市規劃廳廳長劉榕與多名氹仔居民代表會面,提出在氹仔麗景灣酒店對開位置興建新油站的理據。昨晚,反對拆公園、建油站的居民舉行記者會 (見圖),公開宣讀八點回應,要求政府在一星期內書面回覆。若政府堅決在上址興建油站的話,居民不排除採取下一步行動。

居民代表曾小姐重申:「我們由此至終想以和平的方式解決事件,若有下一步更劇烈的行動,都是政府迫出的。」據悉,氹仔海洋花園居民早前也發起行動,收集逾一千個反對興建油站的簽名。另外,議員高天賜和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在記者會均表示,居民可在特首選舉期間向相關人士表達訴求。

反對拆公園、建油站的居民表示,社會一直未聞氹仔居民抗議加油困難的呼聲,然而,急需增設街市,停車場,醫療、教育、體育設施的訴求,長期被政府漠視。另外,居民一直把將建油站的地點視為公園,政府也安裝不少休憩設施等,但是,當局現在硬指那裡是「安全島」,這不是長期誤導公眾,便是自相矛盾。

另一方面,新油站原計劃建於黑沙灣馬場東大馬路,因要配合輕軌工程而無法興建。反對拆公園、建油站的居民提出:政府應該視乎黑沙灣的實際需求,研究是否於原址附近另覓合適地段以作置換,何以把油站無理轉移到風馬牛不相及的氹仔區,甚至不惜強拆原已買少見少的休憩區?

若涉賠償乃官員失職

早前,政府聲稱,若與油站承批人中止合同,可能惹上官非,可能涉及賠償。反對拆公園、建油站的居民指出,事實是政府未有周全考慮居民感受便作出批給,政府絕不能把先斬後奏的責任推卸給居民。若最終涉及賠償,過程中失職的人員理應問責,以體現「陽光政府」的施政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