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司:輕軌北段不影響關閘牌樓結構

2014-06-26

【特訊】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昨日表示,澳門半島輕軌北段走線方案即將出台。對於有意見關注輕軌對關閘牌樓的影響,他重申,工程不會破壞關閘牌樓的結構,設計也會盡量減低對其景觀的影響。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員周二向文化遺產委員會介紹了澳門半島輕軌北段走線的情況,並將於周五續向立法會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會作介紹。

劉仕堯昨上午出席立法會會議後向傳媒表示,工務部門已對整個關閘牌樓及其地底結構進行詳細分析,政府現時提出的輕軌北段走線是一個穩妥的方案,政府不會搬遷牌樓,也不希望牌樓結構受到輕軌工程的任何破壞,輕軌設計也會盡量減低對其景觀的影響。輕軌北段走線將進行公開諮詢,政府會列出方案的優、缺點,讓社會知悉和討論。

劉仕堯稱,社會希望輕軌儘快落成、長遠解決交通問題,並關心工程的開支預算,因此,政府日後落實輕軌政策時,將訂定輕軌盡快動工、完成,以及善用公帑此兩項原則。政府明白輕軌工程日後仍然會面對走線設計、景觀等社會意見,在遵循兩項原則下,會儘最大努力完善輕軌建設。

劉仕堯補充,輕軌澳門半島線南段採用城市日高架走線,是最快動工和最節省公帑的方案,政府聽取專業意見後會調整景觀上的設計;政府不希望輕軌工程再拖延,會爭取今年年底對澳門半島的輕軌工程逐步招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