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修改發行貨幣制度應對炒風

2014-06-26

【本報訊】金融管理局行政委員會主席丁連星昨表示,有留意到生肖鈔炒賣情況,正在內部編制修改現行的《訂定在澳門地區發行貨幣之制度》法令,令本澳貨幣市場更加規範,但未有透露立法時間表。

生肖鈔已失卻當初所謂賀歲、封利是的意義,變成炒賣品。丁連星說,局方有留意及評估到相關情怳,會與印鈔廠溝通、考慮本澳貨幣供應及市民需求情況等,決定下一步如何做,始終十元紙幣在農曆新年前很受歡迎、有大量需求。

當中關鍵之一就是修改相關法律。丁連星稱,相關工作進行中,現行第7/95/M號法令《訂定在澳門地區發行貨幣之制度》內容相對較為簡單,政府有需要對常用貨幣以至紀念幣作更多規範,故要適時修法。

至於如何規範?丁連星答:「因為睇返,如果規範發行的,要指定返個有關貨幣的流量,或要點樣去處理,與兩間發鈔行的關係等那些事項,而因應今次這些特別情況,我們之前都無預計到,咁現在再比較全面考慮一啲。」

丁連星未有具體回應何時有法案文本出來,只說局方法律人員正努力中,他們會把握是次修法機會,一併考慮比較其他地方做法,「我們考慮得深入一啲,做一個法律出來可能更加符合情況,同埋比較全面一啲」。

對於今年一次兌換兩生肖鈔,丁連星解釋,一同發行是因為印鈔廠生產能配合,一同發行也可以方便市民兌換。被問到未來會否也循此模式,丁則以「過咗今次先再講」帶過。

另外,本澳銀行要在本月內要完成將八十多萬張借記卡,由磁帶卡換為晶片卡。丁謂,現基本大部份完成,已逾九成換了卡,又指換卡有助加強資料安全保障防盜,但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局方會續留意情況,也聘請專業公司做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