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系教授不獲續約惹猜測

2014-06-26

【本報訊】在本澳傳媒評論政治的聖若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蘇鼎德 (Éric Sautedé) 不獲校方續約。該校校長薛沛德不否認,已意識到學校的財政困難,但又澄清,這不足以影響其決定。他又坦言:「在歐美等地所視作正當及不受學術干預的概念不一定適用於中國。」

葡報指評論政治惹校方不滿

根據,葡文報章《句號報》(Ponto Final) 前日的頭條報道,聖若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蘇鼎德 (Éric Sautedé) 因在本澳傳媒評論政治,引來校方不滿,將於七月十二日失去教席,校方認為,蘇鼎德的作風不符合天主教的原則──即不參與所在地的政治評論。

聖若瑟大學校長薛沛德神父向《句號報》明言︰「如果有教授站在研究和公眾 (政治) 參與的界線上,這將會使自己處於脆弱的位置。要不校方向其施加壓力及侵犯其自由,要不各走各路。」薛又表示,已向蘇鼎德表明,其作風將置校方於越來越脆弱的困境。

昨日,薛沛德向員工、學生及校友發出信函指出,教授蘇鼎德沒有受到任何處分。薛沛德坦言:「我不否認我確實意識到學校的財政困難。但這不足以影響我的決定。我所注重的是:一所天主教大學應如何在澳門定位而不失於延續其擁有四百年傳統歷史的核心人文價值觀,為澳門地區大眾所認同,不為外來者競爭或地方政治鬥爭提供掩護。」

翻查政府《公報》,聖若瑟大學在二O一O年才開始接受政府資助,其中,接受澳門基金會相當大額的資助,單是最近的「資助興建校園的部份經費」(第二期資助款) 已高達四千五百萬元。向聖若瑟大學提供資助的政府部門還有: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等。

校長信函露玄機

薛沛德在信函中表示,天主教教徒按其個人信仰、觀念、經驗和能力自由決定以何種形式參與政治及成為負責任的公民。無可否認,透過教會、以主教、教宗和人民基本價值等名義公開關注政治時局,是現今社會司空見慣的現象。不過,他也提及:「在歐美等地所視作正當及不受學術干預的概念不一定適用於中國。」

據《句號報》得知,至少有兩項請願行動支持蘇鼎德,其一,是在大學教授之間通傳,但不確定將交給政府或是校方領導層,另一請願,則由天主教徒團體發起,擬交天主教澳門教區主教黎鴻昇,要求其介入事件。翻查昔日新聞,二O一O年,黎鴻昇約見天主教葡文報章《號角報》記者,要求不再報道政治新聞。另外,社交網站已出現「聖若瑟大學校友聯署反對校方打壓學者」行動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653013214791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