嚤囉園擬建超高樓居民吃驚

2014-10-28

【特訊】近日傳出嚤囉園擬建超高樓,所建的商住樓宇高度可達127米。城規會今日會討論有關地段的規劃條件圖草案。提柯坊會表示,日前收到居民反映,指水塘與嚤囉園僅一墻之隔,既是本澳市民跑步休憩熱門場所,又是澳門賴以生存的淡水重要儲水池之一,憂慮建高樓會影響水塘的水體,加劇屏風效應及周邊街區的空氣質素,遮擋景觀視線及阻礙通風,破壞水塘的既有自然景觀,希望當局謹慎處理有關規劃申請,並解釋改變土地用途及批准興建超高樓的理據何在。

周邊居民多不知情

面積為7779平方米的嚤囉園改建項目備受社會關注,有關規劃條件圖草案公示於上月底結束,城市規劃委員會共收到四十多份公衆意見,佔整體規劃條件圖草案意見書的三成左右,但對於當局的公示,周邊大多數居民都表示不知情,並認為當局對如此重大的工程沒有主動向周邊居民了解、收集民意,實屬行政失當,有違施政陽光化的承諾。

提柯街坊會稱,有市民對土地增建高樓感到擔憂,認為水塘是澳門半島居民僅存主要休憩、運動“綠洲”,擁有開闊的視野及清新的空氣,今次政府有關部門批准在該區域加建高樓,擔心會遮擋部分青山綠水自然景致,甚至引發屏風樓效應,阻礙美副將大馬路、士多紐拜斯大馬路、俾利喇街及高士德一帶的空氣流動,導致大量汽車尾氣堆積,對運動者乃至附近多間學校學生的身體健康構成影響。

坊間有質疑官商勾結

居民又指,嚤囉園與水塘僅有一墻之隔,憂慮屆時為配合施工會縮減水塘使用面積,對居民生活帶來不便,更重要的是,水塘是澳門賴以生存的淡水儲水池之一,擔心施工單位稍有不慎,建高樓會影響水塘湖基及設施,造成原水流失,或珍貴的淡水資源被污染,影響深遠及造成難以估計的損失,他們希望政府暫停有關計劃,重新廣泛聽取居民對項目的意見,審慎處理,保護水塘現有景觀及環境不受破壞。此外,亦有居民提到,嚤囉園為宗教用地,現只有清真寺及墓地等設施,當局竟可隨意改變土地用途,不禁令坊間質疑當中存在“官商勾結”之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