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資辦跟進漫遊澳門垃圾訊息

2014-10-28

【本報訊】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今年一至九月,共開立一百四十九宗調查卷宗,同比增加百分之三十三。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主任陳海帆表示,約十宗關於電訊漫遊到澳門後收到垃圾訊息的投訴,初步不排除部份發放訊息的源頭為非本地企業,正跟進中,若有需要,將通過國際組織協助跟進。

個資辦沒有披露今年首九個月所開立卷宗一百四十九宗調查個案類別,只透露,有十宗旅客及市民與電訊漫遊到澳門後收到垃圾訊息的投訴有關,仍在調查當中,陳海帆表示,初步不排除部份發放訊息的源頭為非本地企業,未有結案,若有需要,將通過國際組織協助跟進。

她又指,當局於二零零二年收到百多宗投訴,有用戶透過手機聊天程式WHATS APP向其他用戶發放直銷短訊,個資辦經國際組織協助後,與該應用程式的美國開發商取得溝通,透過開發商協助,對違反使用守則的用戶加以封鎖,二零一三年,基本上已沒有用戶透過WHATS APP向其他用戶發放直銷短訊的投訴。她續指,由於涉及跨境,未能證明訊息發放者與有關企業有關係,追究相關機構上存在困難。但經開發商協助,已控制及制止此情況。

處理民間公投依法辦事

被問到有團體認為個資辦在處理民間公投中存在濫權。陳海帆稱,個資辦是依法辦事,因案件仍在司法程序,不便回應太多。又稱,因應澳門發展以及國際趨勢,《個人資料保護法》有完善空間。

因應網上交易、流動理財等服務流行,衍生不少違法行為,包括個人資料洩露,網上密碼被盜、商業機密被非法盜用等,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昨午假世貿蓮花廳舉辦「資料保安及信用卡犯罪趨勢」研討會,邀請本地、香港的信用咭及司法機關代表,就資料安全及信用卡犯罪作分享,教育消費者及企業、從業員如何妥善保護自己及客戶的資料信息,提高保護資料安全的意識。陳海帆在提醒商戶以合法及謹慎處理客戶個人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