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昌促考慮溫和調整方案 緩解提前領取者相對損失

2014-10-28

【特訊】立法會議員吳國昌再度就提前領取社保養老金問題提出書面質詢。他引述部分長者意見,要求政府在未有整體制度改革前,至少讓已提前領取社保養老金的長者當年齡達到65歲後,每次調升養老金金額時均可享受整個增幅,吳國昌要求當局明確會否考慮這個方案。

其書面質詢如下:

「在行政長官承諾精算研究提前領取養老金的長者們當養老金金額調升時按現行公式計算遭受損失以尋求處理方法之後,社會保障基金會官員安排的精算研究已基本完成,卻聲稱未有建議對提前領取養老金的長者作補償,最後結論仍要政府審批決定。部份關注受損事件的長者向立法會議員反映,由於每次提升養老金都導致提前領取者蒙受顯著的相對損失,令長者面對每養老金調整時心情極為矛盾難受,表示雖已嘗試透過不同渠道向長官提出具體的算式及書面意見(見附件),期望政府在未有整體制度改革之前,至少須讓已提前領取養老金的長者當年齡已達到六十五歲後,每次調升養老金金額時可享受整個增幅。有關長者強調,這個溫和調整,可以援解長者面對每養老金調整時相對受損的衝擊,同時又絕不損害不提前領取者的利益,不會引起新矛盾。

為此,提出下列質詢:

一、社會保障基金會官員安排的精算研究已基本完成,最後結論仍要政府審批決定。行政長官會否關注,在絕不損害不提前領取者的利益,不會引起新矛盾的基礎,針對提前領取養老金的長者們當養老金金額調升時按現行公式計算遭受損失的衝擊作出緩解?

二、讓已提前領取養老金的長者當年齡已達到六十五歲後,每次調升養老金金額時可享受整個增幅,是否一個政府可考慮的溫和調整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