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通知美方推遲高級別會談

2018-11-09

【香港中通社11月8日電】據韓聯社報道,韓國外長康京和8日在國會外交統一委會議上表示,據美方說明,朝方以日程繁忙為由要求推遲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英哲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會談。

康京和說,在一次午餐活動中接到韓國外交部朝鮮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的緊急報告,韓方通過韓美之間的各種渠道事先得知朝方向美方通報推遲會談。康京和還表示,尚未與蓬佩奧就此通電話,雙方正在協調通話時間。

美國《華爾街日報》分析認為,朝鮮取消此次美朝高級會談,是朝鮮在向美國施壓,目的在於促使美國盡早解除對朝制裁。朝鮮長期以來一直要求將放鬆制裁與去核舉措同時進行,并且可能在較長時間內進行。

蓬佩奧曾表示,朝鮮重大的核武庫拆除舉措應該在特朗普的第一個任期內進行,而只有在朝鮮完成這項舉措的情況下才會放鬆制裁。

朝鮮外務省11月2日晚間發表聲明警告稱,如果美國不解除對其經濟制裁,它可能恢復旨在加強核武庫的國家政策。

據美聯社報道,朝鮮外務省稱,如果美國不改變立場,朝鮮可能會恢復『并進』路線,即同時推進核力量和經濟發展。

報道指出,在特朗普總統直截了當表示首爾沒有得到華盛頓的批准就『什麼都不能做』後,韓國上月收回了取消對朝鮮的部分單邊制裁以創造外交空間的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