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無屍兇殺案被告判囚終身

2018-11-09

【香港中通社11月8日電】香港深水埗前年5月發生一起“無屍兇殺案”,一名男子殺害前妻親戚,屍首至今仍未尋回。他被裁定謀殺及阻止屍體合法殮葬罪成,8日在香港高等法院被判處終身監禁。

綜合香港媒體報道,2016年5月,52歲任職凍肉店的被告顏永周在九龍長沙灣道住所殺害並肢解前妻親戚陳秀華。陳秀華失蹤兩天後,她的兒子報警。香港警方在顏永周住所發現大量屬死者的血跡,但陳秀華的屍體至今仍未尋回。

顏永周一直否認謀殺及肢解事主,並曾在警誡下虛構男子“阿海”為真兇。事主如何被殺、被告動機及屍首在何方等,至今仍是謎。由3女4男組成的陪審團,7日經過9小時退庭商議後,分別以5:2及6:1,裁定被告謀殺及阻止屍體合法殮葬罪成。8日,香港高等法院就謀殺罪依例判處被告終身監禁,而另一項阻止屍體合法殮葬罪,則判處最高刑罰、監禁7年,兩項刑期同時執行。

香港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法官李瀚良判刑時表示,本案令人心寒。法律制裁過程雖然緩慢,但最終公義仍會得以彰顯。被告殘酷無情及心機算盡,在陪審團裁定罪成後沒有作任何求情,可見他毫無悔意,無視公眾道德,所以對他毫無憐憫之心。李瀚良指出,閉路電視錄像片段在本案起了應有作用。被告肢解死者以掩飾謀殺行為,對死者並不尊重,事件亦對死者家屬造成極大傷害。他讚揚警方鍥而不捨調查,令罪犯不能逃之夭夭。

判刑後,死者兒子在法庭外說,對裁決感到安慰,但遺憾母親的屍體仍未尋回。他感謝警方過去2年多的調查,將犯人繩之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