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俊榮:過激行為無助解決問題

2010-04-14

【本報訊】本月十二日向勞工事務局集會示威演變成衝突事件的建築工人,昨日繼續有數名代表在勞工事務局對面集會。政府發言人譚俊榮認為,衝動和過激的行為無助解決問題,相反,會影響事件的緩和,重申政府將會積極聆聽社會各界意見,以便制定政策。 政府發言人昨日首度就本週一有工人集會示威活動演變成衝突事件作出回應。譚俊榮表示,對事件高度關注和遺憾。根據《基本法》及現行法律,賦予本澳居民舉行和平集會和示威遊行的自由,與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一樣,在澳門舉行集會和示威遊行的活動,必須依法和事先通知行政當局。 他指出,衝動和過激的行為無助解決問題,相反,會影響事件的緩和,事件已影響社會的公共秩序和區內市民的生活,以及附近學校的上課。他強調,新一屆特區政府會積極聆聽社會各階層群眾的聲音,以便制定政策。又稱,特區政府十分明白建築工人的訴求,保民生、促就業是特區政府今年施政的重點工作之一,政府將會採取更透明、更開放和更公開的施政,努力維護本地工人的就業權益。 事件源頭,與銀河早前招工資料外洩,令人懷疑假招工,譚俊榮重申,任何的公司、企業如果有假招工、聘請外地非法勞工而損害本地勞工的權益,特區政府絕不手軟,一定會追究有關的公司和企業,並採取法律行動。 勞局工事務局局長孫家雄再次解釋,由於當日早上要出席行政會會議,不在辦公室,故沒有親身接信,但已安排勞工事務局同事接信。  

孫局安排今午接見集會代表 勞事務局經兩次接洽集會人士代表後,將於今日下午五時半,於勞工事務局,由孫家雄與集會人士八至十名代表進行會面,了解建築工人訴求。示威者代表認為政府做法可以接受,但提出,希望政府容許傳媒列席會議,增加透明度,也表達與勞方對話誠意。他又稱,直至明會議舉行前,示威人士將繼續在勞工局對開示威區靜坐表達訴求。 孫家雄再次重申,不論銀河是真招工也好,假招工也好,勞工事務局將會進行跟進,銀河將於四月十九日向當局提交與工人簽署的聘用合約副本,當局亦會在銀河施工期間派員到工地巡查,點算本地工人人數是否與原聘用人數一致,若僱主觸犯,可削減外勞配額甚至一個外勞也不批,相信通過該一系列工作和行政手段,有信心令假招工也變真招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