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平均14.8歲接觸毒品

2010-04-14

【本報訊】澳門藥物濫用者中央登記系統至今已運作了一年,共登錄吸毒人士共六百二十六名,三成半為二十一歲以下青少年,學生則不足百分之二,當中首次濫藥平均年齡為十四點八歲,最年幼的個案是十三歲,社工局今年會推多項調查,以得更全面數據去提供服務協助。  

三成五吸毒者為青少年 禁毒委員會昨舉行本年度首次會議,由主席、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主持(見圖),會上政府向委員報告了O九年澳門毒品犯罪數據、藥物濫用者中央登記系統去年數據,以及關注青少年毒品問題工作小組工作情況等。 中央登記去年共收錄六百二十六名市民吸食毒品,四十歲以上的約有三成,廿一歲以下的則佔三成五,有二百二十一人。期中,青少年吸食氯氨酮為主(約六成),吸食場所多在家裡(約三成),每月平均開支則約五千五百元,年齡最小為十三歲。 社工局局長葉炳權會後表示,青少年濫藥是世界潮流,系統反坱的只會是部份數據,唯已顯示有出低齡化女性化趨勢。當中,具有學生身份的佔不到總人數的百分之二,也帶出當局須續加強在校推動預防藥物濫用的訊息。 葉炳權透露,當局今年會進行多項調研,包括全澳吸毒人士狀況調查、大中學生藥物濫用的趨勢調查、邊青濫藥調查等,希能將相關數據,與前幾年所做的同類相關調查作數據對比,並結合現有的中央登記系統,再更深入詳細分析,進一步了解本澳濫藥情況,從而改善優化預防藥物濫用及治療方面的工作。 局方亦會全力做好社區預防及戒毒治療服務,特別加大與民間團體合作,加強對其人資配置等支援,優化外展服務,好讓他們在社區找出其他吸毒青少年,及早提供輔導。另今年計劃加強對家長在預防藥物濫用方面的知識,開辦培訓課程及講座,編制新教材套等。 另外,葉又提到,提供預防濫藥、預防賭博及家庭服務的林茂塘綜合服務中心,將於年中開幕,而計劃中的改作筷子基綜合中心的地方則仍未有收回,會爭取今年內亦能提供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