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建起首家防沙大學

2011-06-13

多年前,有一則不為中國人注意的新聞,一位日本老人,孭著一袋樹苗,艱辛的來到中國,懇求中國人多種一些樹,減少讓中國的沙塵暴,吹至日本。年前,胡錦濤在聯合國大會上承諾,中國將再增加四千萬公頃綠化面積。O九年,全世界第一間以治沙、防沙為主題的中國防沙治沙大學,在寧夏籌建,將於今年九月開課,為全世界防沙、治沙、綠化地球,奠立學術基地,培養人才,為改善地球沙漠化,以沙害為沙利作專業系統研究。這所大學的籌建方式,十分獨特,「校企結合」,世間少有! 中國防沙治沙大學,座落寧夏銀川市以南十多公里處,原為一沙丘戈壁灘地帶,一年多前,還是沙海一片,如今,已見綠草點點,樹帶連連。因何要在此建這所世界獨一無二之大學?筆者帶著強烈疑問負責籌建大學之寧夏林業局副局長黃德林:「因為寧夏是中國沙塵暴吹向亞洲,甚至部分歐洲地區流向路線之『咽喉』重地,更且這裡附近一帶三面沙漠環繞,沙塵暴的流量十分大,曾有統計,每年光流入黃河的坭沙,便有一千億噸之多,吹在空中的滾滾沙暴,還未計算在內。在這裡建立治沙大學,『地利』最重,是很好的現實自然教場!」,王德林斬釘截鐵的說。  

預計招收一萬學生 二OO九年,北京決定開辦治沙大學,從寧夏林業局屬下批了五千多畝荒漠地,經過不到一年,從荒漠中建起了初具規模、世界唯一治沙學府,目前,教學大樓、學生宿舍、餐廳、超市、賓館等商住用樓房,已漸見初型,樓面建築面積,已建成了十八萬多平方公尺。而教授、專家、研究生等二百多棟公寓,正陸續興建,預計屆時能招收一萬名學生,其中包括中東及非洲等沙漠國家的留學生。校區內植樹一百八十多萬株,綠化面積達二百多畝,將來計劃綠化面積達一萬六千多畝。  

九月份正式開課 王德林稱,大學準備於今年九月正式開課,設立十一個系,四十多個專業,現已在全國聘請了五十多位教授,並向世界各國,包括聯合國專家發邀請來中國授課。因大學獲得聯合國的大力支持,希望將大學建成為世界首個治沙、防沙教學基地,向世界輸送治沙人才及經驗。 王德林展望,大學除了作防沙、治沙教學與研究外,將來更計劃作為把沙漠變成良田示範基地,種植瓜果、藥材、太陽能及風力發電基地,實行治沙、防沙更利用沙漠發展沙產業,促進旅遊等經濟發展。  

校企合作 走出新路 建立如此龐大規模的大學,經費從那裡來?王德林強調,建立大學,沒花國家多少錢,雖然聯合國及一些國家曾有些捐助,比對於已投資八億多元的資金,可算微不足道,大學採取校、企合作方式,大樓由承建商投資興建,部分樓房 ,如學生宿舍、超市、餐廳、娛樂設施等之經營,管理及產業權,則屬承建商所有,實行以校養校,這種建校模式,以前少見,能否成功,確是一個新嘗試,不過,正如常言道:路是由人行出來的,沙漠之中,原來根本就無路,即使行出了初路軌跡,風沙一吹,又要重新行過,看來這所奇特大學,未來所走出之路,將須甚有創意! 寧夏行之六 ‧楊善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