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訊:八月完成提速

2011-06-13

【本報訊】發起在澳門電訊門市部外集體「仆街」的網民,上週三與澳門電訊行政總裁會晤。發起人表示,那只是階段性達到行動的目標,仍有待政府完成開放市場的立法工作。他認為,行動具有參考性,當遇到複雜議題時,市民以簡單行動表達觀感後,可「由下而上」推動專家和決策者探討及改善問題。  

潘福禧見「仆街」網民 上月,有網民在社交網站建立「澳門仆街網民」專頁,並發起在「世界電信和信息社會日」於議事亭前地的澳門電訊門市部外集體「仆街」,有三十多名網民參與,表達不滿電訊商的服務差、網速慢、收費貴等。事隔不足一個月,發起活動的網民在上週三與澳門電訊行政總裁潘福禧會面約一小時。 澳門仆街網民的社交網站專頁在上週四公布,活動發起人與潘福禧會面的內容。首先指出,面臨暑期網絡擠塞高峰期,澳門電訊似乎未能及時反應,潘福禧只承諾在八月完成提速工程,並表示用戶屆時會明顯感受到速度提升。澳門仆街網民稱:「漫長的六、七月份大家辛苦了」。 對於網速不穩定及斷線問題,潘福禧強調,澳門電訊的人均頻寬超越香港及內地,卻不願意公開數據。他又表示,有關問題可能是個別情況,如大廈線路受損等,有需要的用戶可聯絡澳門電訊,要求派技術人員上門檢查。其中一名代表網民 K 已即場提出了申請。  

繼續提速不受減價影響 為何八月才減低住宅用戶的上網收費?潘福禧表示,由於住宅用戶很多,所以需要更長時間處理。他強調,澳門電訊繼續提升網速,不會受減價所影響。與潘福禧會晤的澳門仆街網民活動發起人網民 K,在上週五接受訪問時表示,已達到了階段的目標,直接向澳門電訊反映意見。 然而,直至開放市場和通過相關法規,才算是完全達到目標。網民 K 指出,現時始終沒有機制,令電訊商很貼近用戶的需求,故開放市場是很必要的。回看「仆街」行動,他認為具有參考性,遇到複雜的社會議題時,普羅市民可透過簡單的行動表達觀感,「由下而上」推動專業人士及相關決策者,探討及解決問題。 對於活動發起人的報告,已有近兩百名網民「讚好」,並有四十則留言。其中一則:「如果唔係發起仆街,此等大公司會否接見一般小市民呢?小潭山事件,官民議員都齊心反對,發展商仍不妥協,看來市民為保自身利益抗爭文化在未來澳門將會無日無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