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呼籲理性討論‧暗裡已把BOBO製標本

民署表裡不一虛偽

2018-11-26

陳俊明等人昨午到熊舍外悼念 BOBO。

【本報訊】前日,民政總署突然證實,把黑熊 BOBO 製成標本的工作已在兩、三天前開始。昨日,從事環保教育的陳俊明等人冒雨到二龍喉公園的 BOBO 熊舍外放上植物、展示「不要標本」的海報,並且鞠躬。他受訪時坦言,對民署的手法感到愕然,甚至覺得被欺騙:一方面呼籲公眾理性討論,另一方面迅速暗地落實長官意志,這做法看來是不想爭拗持續下去。

陳俊明:BOBO科學價值高過市民感情?

民署宣稱,把 BOBO 製成標本後可推廣科普教育,從事生物教學十多年的陳俊明提醒,不要讓科學變得冷漠無情。「我們不可以濫用科學之名去完全抹殺人的感情。」陳俊明重申,BOBO有別於一般動物,是很多澳門市民的老朋友,,他們難以接受他被剝皮拆骨,拿走內臟後安裝假眼。他也提出,BOBO 的科學價值真的高過眾多市民的情感?只有外殼的 BOBO 有何科普教育?

BOBO標本早被盤算成「鎮館之寶」?

陳俊明表示,看不到有必要把 BOBO 製成標本。現時的科普教育已減少解剖,因為,其他方法 (如視頻等) 已達到預期效果。外國也減少展示標本,因為,3D 列印已可栩栩如生。他強調,若將來的標本館仍然採用民署一貫的展示手法,將無法把人類與愛護動物連上關係。若標本館效果是展現人類成就和高尚,絕不可取。並質疑,官員是否出於功利,早已打算把 BOBO 成為「鎮館之寶」。

把 BOBO 製成標本,可能難以進行生命教育和保育教育。陳俊明指出,十歲兒子已表明,不想見到家中貓兒成為標本。不只他的兒子,不少學童提出:為何不把 BOBO 安葬,卻要「整硬佢」?他提醒,現代的教育已不再忽略情感,希望教育二字不要成為官員的「擋箭牌」。並補充,兩日的八百多人網上民調結果,逾八成反對 BOBO 變成標本,並認為,這無助認識黑熊所面臨的環境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