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每小時卅八元

蘇嘉豪今交最低工資法案

2018-11-26

蘇嘉豪將向立法會提交《最低工資保障法案》

【本報訊】政府一再拖延全面實施最低工資的立法,議員蘇嘉豪於今日向立法會提交自己草擬的《最低工資保障法案》,目的是還勞動者一個基本的公道。參考本澳經濟情況和外地最低工資水平,法案建議,每小時為澳門幣三十八元。法案也建議,每年檢討金額與最低維生指數、消費物價指數等客觀指標連結。

昨日,直選議員蘇嘉豪在記者會表示,將行使法定權力,今日向立法會提交《最低工資保障法案》。他指出,根據適用於本澳的國際條約、《基本法》,以及本澳的《就業政策及勞工權利綱要法》的規定,本澳需要訂定最低工資制度,讓僱員的基本權利得到保障。

二零一六年生效的《物業管理業務的清潔及保安僱員的最低工資》只保障約四千多人。不計家務僱員的話,現在澳門仍有二萬多名僱員未受最低工資保障,時薪低於三十元。蘇嘉豪表示,澳門是富庶的社會,在職貧窮的狀況實在令人覺得蒙羞。可見議員及早提交《最低工資保障法案》的必要和急切。

基於同工同酬的基本原則,《最低工資保障法案》建議,適用本地及外地僱員。蘇嘉豪提出,若任由僱主剝削外地僱員,把工資壓得很低,本地僱員亦都受害。他舉例,容許外地僱員每小時工資為十五元的話,在俗稱「頂爛市」的情況下,本地僱員便沒有議價能力。

參照政府的諮詢總結報告,《最低工資保障法案》建議不直接適用於殘疾人士和家務僱員。蘇嘉豪解釋,若適用的話,殘疾人士的就業機會可能減少;還有,家務僱員的生活和工作模式特殊,在計算工資上仍然存在爭議。不過,他強調,政府應為殘疾人士和家務僱員另外制訂特別措施或法律,保障基本工資。

《最低工資保障法案》是否涉及政府政策?要否依法得到行政長官崔世安的同意?蘇嘉豪不認為自己的法案需要得到崔世安的同意。他表示,以往,不少議員的法案可定性為涉及政府政策,最終,都被視為無需得到行政長官同意,交給全體議員審議。

蘇嘉豪表示,衷心希望立法會主席賀一誠依照《議事規則》,依照以往做法,讓全體議員審議《最低工資保障法案》。記者提出,大多數議員的取態一向傾斜資方,有否考慮《最低工資保障法案》在一般性審議時已被否決?蘇嘉豪表示,無論表決結果如何,都會用心起草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