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五人冒雨遊行反四選三

2018-11-26

千五市民遊行反對政府提出的「四選三」方案

【本報訊】繼上星期日千人遊行反對政府提出的「四選三」方案,「打工仔大聯盟」昨午發起遊行,來自各行各業約一千五百名市民冒雨參加,反對「四選三」方案。警方稱,遊行高峰時約有三百四十人參與。

政府計劃修改《勞動關係法》,允許勞資雙方可協議將元旦、清明節、中秋節翌日及重陽節其中三日改在公眾假日享受 (俗稱「四選三」方案)。遊行發起人李冠禧表示,他們要求政府撤回「四選三」方案。對於政府把「四選三」方案重交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討論,他希望,遊行可以成為勞資談判的籌碼。

若委員會討論後,政府強行把「四選三」方案提交立法會表決,李冠禧表明,如此漠視民意的話,不排除有進一步行動。他強調,政府需要承擔責任,保障僱員權益,不能讓《勞動關係法》的底線被打破。並透露,星期三將與勞工事務局局長見面,重申訴求。

另一遊行發起人吳劍業表示,政府既要盡快撤回「四選三」方案後,也要盡快把《勞動關係法》的其他修改內容 (調升產假日數、增設侍產假、引入疊假補假等) 提交立法會。對於政府聲稱「四選三」方案沒有削減勞工權益,吳劍業表示,若沒有削減的話,不會有大批打工者出來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