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慘敗 國民黨奪過半縣市執政權

2018-11-26

【香港中通社11月24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喬依)台灣24日的“九合一”選舉,4年前擊敗藍營、取得13個縣市執政權的民進黨,此次遭遇慘敗僅剩6席,丟掉傳統綠地高雄,中部多個縣市也由綠變藍。這場民進黨的“期中考”,也關係著2020年台灣大選民進黨能否連任。

這次選舉是蔡英文2016年當選台灣地區領導人、民進黨奪得行政立法權後,首次大型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因此又被視為蔡英文和民進黨當局的“期中考”,而最為外界關注的則是22個縣市長選舉。在總共22個縣市中,民進黨此前執政的13個縣市,僅保住了台南、桃園、基隆、嘉義縣、屏東、新竹市6個縣市。而藍營不僅穩住了新北、南投、苗栗、台東、新竹縣、連江縣,也奪下綠營7個縣市,並將此前無黨籍執政的花蓮、金門也拿下。

被藍營翻轉的7個綠營縣市,包括被民進黨視為“民主聖地”的宜蘭,也有長期以來的綠營票倉高雄,贏得高雄市長的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也因為氣勢高漲產生“外溢”效應,從而拉高國民黨其他縣市候選人的氣勢。台中作為曾被預計藍綠交鋒激烈的城市,國民黨盧秀燕憑藉發展經濟的政見,高票領先民進黨林佳龍,贏下這場硬仗,連帶著中台灣的雲林、彰化均被藍營翻轉。

“六都”中,本次民進黨也僅保住桃園和台南。不過, 在台南,國民黨候選人高思博雖然落後,但是始終緊追在民進黨候選人黃偉哲後面,差距最近時甚至只有幾千票,這也讓綠營捏了一把汗。針對敗選結果,民進黨內部人士也坦言,這是民眾對民進黨執政三年抱怨不滿的一次釋放,認為執政要好好反省,民進黨全黨要痛定思痛,才能贏回民心。

民進黨立委表示,此次慘敗對民進黨而言是政治大海嘯,民進黨自己擊敗自己,民進黨應思考是否在往前衝過程中,衝得太快、忽略人民需要時間調適,民進黨太在乎是非對錯,而忽略人民的感受。這樣的結果民進黨必須面對、反省、檢討。

此次“九合一”選舉,“韓流”成為焦點,韓國瑜的獨特風格贏得網絡聲量及媒體報道,從而獲得大量民眾支持;事實上,也是因為民進黨執政成績差,韓國瑜提出“高雄又老又窮”,讓多個縣市的選民意識到民進黨的一系列政策搞垮經濟,以選票教訓民進黨。而4年前同樣因為執政成績敗選的國民黨,此次重奪半數縣市執政權,也將迎來改善台灣經濟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