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官員指港經濟下行風險增加

籲抓緊粵港澳大灣區機遇

2018-11-26

【香港中通社11月25日電】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25日發表網志指出,香港經濟前景的下行風險正在增加,在這樣的外圍環境下,更應該抓緊粵港澳大灣區這個眼前的機遇。

回顧今年以來香港經濟,劉怡翔說,香港本地生產總值在首三季度錄得3.7%的實質增長,而失業率亦維持在2.8%,是20年來最低水平,但是經濟前景的下行風險正在增加。

他分析指出,貿易摩擦升溫,加上美聯儲今年已經三度加息,市場氣氛受到拖累,香港股票市場在最近幾個月進一步整固,而住宅物業市場稍為冷卻。另外,英國脫歐談判的困局,以及地緣政治局勢緊張,都為環球經濟格局帶來不穩定因素。

劉怡翔強調,在這樣的外圍環境下,香港更應該抓緊粵港澳大灣區這個眼前的機遇,發揮自身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推動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并與另外10個城市合力把大灣區建設成宜居宜業宜游的國際一流灣區。

他還提到,對於已經在大灣區工作或者准備到大灣區工作的香港人來說,稅務安排是最貼身和最重要的考慮之一。特區政府一直與內地有關當局溝通有關港人的稅務事宜。相信稅務政策是進一步深化粵港澳合作的一個重要途徑,可以促成大灣區的深度協作,推動區域經濟的協同發展,為香港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