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分析台灣『九合一』選舉

指選民重視兩岸經濟交流

2018-11-26

【香港中通社11月25日電】 台北消息:台灣地區“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落幕,美國《洛杉磯時報》25日發表文章指出,這場2020年台灣領導人大選之前的期中考,對大陸採取友善立場的中國國民黨勝出,象徵選民重視兩岸經濟交流。

《洛杉磯時報》指出,台灣這場地方縣市首長的期中選舉,在野的國民黨勝出,代表選民對領導人蔡英文2年來與大陸關係冷淡所提出的質疑。民進黨在2014年的“九合一”選舉獲勝之後,2016年贏得領導人大選,而國民黨在本次選舉中,一舉拿下了22縣市中的15縣市,逆轉了民進黨在地方的主導地位。

文章引述,總部設在台北的政治風險諮詢機構伊特金斯(e-telligence)執行董事吳瑞國說:“我們知道民進黨會選不好,但沒想到是這種程度。”評論稱,蔡英文拒絕接受北京“一個中國”原則的對話前提,導致了兩岸各種對話的停止。事實上,許多台灣人民仍相當重視兩岸經濟交流。

文章也引述學者分析,低薪資、經濟增長緩慢與民進黨傲慢自大的公關形象,同樣不受選民青睞。台北智庫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高級政治研究員榮沛芳表示,大多數人更在乎的是當局內部能夠自我檢討並改正錯誤,然而當局卻始終展現過於傲慢的姿態,飽受人民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