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立法會九龍西補選 5人爭1議席

2018-11-26

【香港中通社11月25日電】(記者 卓隆)香港特區立法會九龍西地方選區補選25日舉行,共5人競逐1個空缺議席。73個一般投票站及19個專用投票站,當天開放予約49萬名合資格選民進行投票。

當天上午7時半,位於九龍西地方選區的投票站準時開放,供約49萬名合資格選民投票,投票時間直至當晚10時半。票站開放後,不少選民為免繁忙時間可能需要排長隊投票,特意提早到場投票。票站人員在場協助選民申領選票。上午11時,香港特區政府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主席馮驊巡視油尖旺區其中一個投票站後會見傳媒。馮驊表示,各票站運作順暢,呼籲選民盡早投票。由於已修改法例,提醒選民前往指定投票站投票時,必須帶備其香港身分份證正本或指定的替代文件以申領選票。

馮驊表示,每個投票站外均設“禁止拉票區”,確保選民不受拉票活動干擾,暢順進入票站。當晚投票結束後,所有一般投票站會轉為點票站,即場點算選票。當天上午,在油麻地的大街小巷,多個競選團隊為所屬的候選人積極拉票,義工派發宣傳單張,並廣播錄音拜票。住在油麻地一“劏房”(分間樓宇單位)的林先生期望,能夠選出一位有能力的議員,在議會裡為香港住屋問題積極建言獻策,協助特區政府解決這個深層次民生問題。

退休教師張女士與丈夫一同到旺角社區會堂投票,望盡公民責任。張女士指出,小市民不需要議員“耍太多花樣”,而是需要他們真真正正做實事,關注社會民生問題,“不要事事拉扯到政治上”。截至中午12時30分,共有69230名登記選民投票,累積投票率為14.21%,較今年3月11日立法會九龍西地方選區補選同一時段的13.51%略高。另截至上午9時,選管會收到15宗投訴,其中7宗與選舉廣告有關、3宗涉及在“禁止拉票區”拉票。

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在2016年成立,由70名議員組成,其中功能界別選舉的議員有35名,地方選區選舉的議員有35名。此次補選將填補九龍西地方選區1個議席。在2016年的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就職宣誓儀式上,有6人未按香港特區法例規定宣誓,被法院先後依法取消議員資格。今年3月11日,選管會已為其中4個空缺議席進行補選。此次補選的是餘下2個空缺議席中的1個。

此次補選採取“單議席、單票制”,即票多者勝,合共5人競逐1個空缺議席,包括1號——伍廸希,2號——曾麗文,3號——李卓人,4號——馮檢基,5號——陳凱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