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辭民進黨主席為敗選負責

2018-11-26

【香港中通社11月24日電】台北消息:民進黨在24日舉行的台灣“九合一”選舉失利,蔡英文晚間宣佈辭去黨主席為敗選負責。

蔡英文在晚間約21時表示,身為執政黨主席,她要對結果負起完全責任,她立即辭去主席一職。台灣“行政院長”賴清德亦在facebook(臉書)宣佈,已向蔡英文口頭請辭,負起政治責任。隨後,蔡英文偕同黨秘書長洪耀福、選對會召集人林錫耀、陳明文召開選後記者會。在記者會上,蔡英文說:“今天民主給我們上了一課,應該虛心接受,對民意的展現及更高的要求要檢討,但一場選舉的成敗不能讓我們停下腳步,自怨自艾。”

她說,辭職後,民進黨應該進行黨務改組,改革的關鍵期,行政團隊應該保持穩定;因此,雖然台灣“行政院長”賴清德已經口頭請辭,她也請賴清德繼續留下來打拚,確保重大政策繼續推動。民進黨虛心接受,未來要努力用更高的標準來自我要求。蔡英文說,她要向所有當選的公職說一聲恭喜,期待經過民意洗禮,希望不分黨派攜手合作,一起為人民的幸福努力,她也向民進黨的夥伴及支持者致上最誠摯的謝意,呼籲未來必須繼續團結,堅持改革。

隨著各縣市開票結果逐漸明朗,此前擁有13縣市執政權的民進黨在此次縣市長選舉中慘敗,原先執政的台中、雲林、彰化等縣市紛紛敗選,也未能搶下國民黨執政的新北及新竹縣等縣市,就連在民進黨長期執政的高雄,綠營候選人也宣佈敗選。分析普遍認為,民進黨當局執政讓民眾不滿,從而影響地方選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