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發展研究會一行訪肇慶促交流

2019-04-18

【特訊】澳門社會發展研究會理事長陳炳強一行十二人日前到訪肇慶,與肇慶市政協副主席徐金華,市委副秘書長易霓,市政協社會和港澳台僑委員會主任蘇永剛、副主任蘇森宇,市委政研室副主任趙一虎,以及市委辦、市改革局等多名科長一起座談交流,共同探索在大灣區建設過程,如何創新合作機制促進肇澳共贏,讓兩地人民更好地共享發展成果,助力澳門居民更好地融入大灣區。該會監事長岑一峰、常務副理事長陳秉松、常務理事吳域邦、何佩珊、李頌堯,澳門三水同鄉會監事長黎亮等參與了交流。

徐金華表示,肇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推進大灣區建設,接下來市委市政府將進一步深入調研,並介紹了肇慶的定位和規劃方向、經濟社會發展特點、人文歷史底蘊、風土人情等情況。認為肇澳合作互補性強、潛力巨大,其中可研究開展教育培訓合作,特別是旅遊人才培訓方面的合作,以及可探索肇澳“飛地經濟模式”,推動肇澳各種優質資源整合,開創灣區合作的新路徑,此外,肇慶是南藥種植基地,歷史悠久、品種繁多,對接澳門發展中醫藥產業前景廣闊。對於社會發展研究會的到訪,指出是良好的開端,希望日後可以加強交流合作。

陳炳強認為,肇慶土地資源非常豐富,生態環境良好,又是廣東話(白話)發源地,透過“飛地”模式創建澳門社區,並配上周全的生活設施和良好創業環境,對促進澳門居民、企業走進肇慶、融入大灣區。又指出,澳門和兩廣西江水系沿岸居民一直保留有龍母信俗,可透過澳門大灣區定位“一基地”的優勢,與肇慶攜手推廣龍母文化。

陳秉松建議可參考杭州西湖免收門票的做法,研究把著名的七星巖景區也免費開放,透過其他方式、領域吸引旅客消費,擴大旅遊業對肇慶的經濟拉動作用。吳域邦表示,肇慶自然環境優美,堪稱大灣區後花園,而且生活成本相對較低,可發展養老及優閒醫療服務產業。

與會者還就如何講好肇慶故事,深化澳門與肇慶文化合作,增加兩地居民獲得感、幸福感等議題進行熱烈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