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報未獲重視?斯總理證實印度情報機構曾發出警告

2019-04-25

【香港中通社4月2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余釜)斯里蘭卡發生的連環爆炸襲擊事件震驚世界。截至24日,遇難人數已升至359人,逾500人受傷。而斯里蘭卡當局被指責事先收到情報而未採取措施。最新消息稱,在恐怖襲擊發生之前,斯里蘭卡情報機構確曾收到了來自印度情報機關的相關警告。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4日報道,斯里蘭卡總理維克勒馬辛哈在接受印度新德里電視台(NDTV)採訪時表示,印度情報機關曾事先警告斯里蘭卡情報機關即將發生恐怖襲擊,但斯方沒有正確利用這一情報,這是個嚴重錯誤。

維克勒馬辛哈指出,實施恐怖襲擊的是斯里蘭卡公民,但他們曾與國外組織有聯繫,因此斯里蘭卡已請求多個國家協助調查。

“我們與印度建立了良好的情報交換系統,還有來自美國和英國的幫助。” 維克勒馬辛哈還強調:“我們的首要任務是逮捕恐怖分子。在完成之前,沒有人是安全的。”

前一天,維克勒馬辛哈在新聞發佈會上稱,如果不是在溝通上出現中斷的情況,連環襲擊本可被阻止。

“如果(事先)知情,我們當然可以阻止針對教堂的多起襲擊,并在酒店提供更多安全保障。”維克勒馬辛哈表示,并說,“我現在與相關官員保持著聯繫。斯里蘭卡總統還發起了一項調查,以了解為什麼相關信息沒有到達我的辦公室。”

據報道,總理維克勒馬辛哈與他的內閣直到爆炸發生之後才得知相關情報。

斯里蘭卡總理緣何未能收到可能發生恐怖襲擊的情報和警告?“德國之聲”23日引述斯里蘭卡政府發言人塞納拉特納的話這樣描述情報預警流通的經過 : “早在4月4日,國際情報機構就已多次發出警告,包括美國和印度情報部門 ; 4月9日,國防部長寫給警察總監的機密信件中,提及NTJ這個團體的名稱 ; 4月11日,警察總監通報給司法與外交安全部門中掌管安全事務的首長……”。

報道稱,去年10月,總統西里塞納曾解除維克勒馬辛哈的總理職務,雖然之後最高法院扭轉了這項決定,但總理至今仍不能參加國防委員會會議。而事發當時,總統本人正在國外。

《紐約時報》分析稱,斯里蘭卡政府內部的政治鬥爭或是造成這種重大安全漏洞的罪魁禍首。總統與總理之間的不和,使得總理維克勒馬辛哈對總統西里塞納手下安全部門獲得的信息一無所知。

據外媒報道,斯里蘭卡總統西里塞納23日表示,國防部事先獲得爆炸案的相關情報,但仍無法阻止造成300多人喪命的自殺式炸彈襲擊,他將在一天內撤換國防部長。

西里塞納發表全國電視演講時說:“我將在未來幾周徹底改組警察和安全部隊。我希望在未來24小時內改變國防部門的負責人。”

西里塞納說:“從國外獲得情報的安全官員沒有跟我分享信息,我們將採取適當行動。我已經決定對這些官員採取嚴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