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研院自動駕駛汽車6月上路實測

2019-04-25

【香港中通社4月24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工研院研發4年的自動駕駛汽車,24日與新竹市政府簽約,最快6月會在新竹南寮漁港內真實道路測試、驗證。工研院表示,會在非假日與離峰時段進行,將有助智能駕駛發展。

為了改善市內交通,新竹市開放南寮漁港為自動駕駛車輛試驗場地。工研院自駕車去年底先在台中花博試營運,當時是封街測試,這次與新竹市政府簽約合作,利用南寮的完整路權,在真實道路測試驗證。

新竹市市長林智堅表示,工研院自駕車測試里程已達2000公里,因此決定開放正大力推動智能交通的南寮漁港,讓其全天候實驗運行,更允諾未來還會開放新竹不同道路供測試。

工研院在24日舉行的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與車用電子展覽會上,展示一輛會在新竹漁港內測試、由7人座克萊斯勒油電混合休旅車改裝成的自駕車。

這輛車結合同步定位與地圖建構技術、AI深度學習與高精度3D動態地圖資料庫,能克服嚴苛的天候與環境挑戰,進入地下室或隧道不會有訊號遮蔽問題,能辨識動態障礙物,更可在無任何交通管制下行駛於人車混流的道路,自動駛入停車位。

工研院機電所所長胡竹生表示,相較於多數自駕車技術倚賴GPS技術,此系統即便在大雨、容易訊號中斷的地下室,也能暢行無阻。測試時,車輛上會有司機隨時掌控狀況,隨時排除各種突發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