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擬推全民調初選:韓國瑜尊重、王金平不滿

2019-04-25

【香港中通社4月24日電】台北消息:針對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黨內候選人提名程序,中國國民黨24日決定主動徵召納入不能表態的高雄市長韓國瑜,並在所有參選人討論過後,確認是否採取全民調制度。韓國瑜隨後表示,一切都尊重;另一參選人王金平則認為不公平。

韓國瑜23日發表被認為是表達參選意願的聲明後,韓的支持者呼籲國民黨中央為韓修改初選規則。24日召開的國民黨中常會,通過中常委姚江臨等人的提案,針對2020提名,將訂定初選提名特別辦法,主動徵召納入不能表態的韓國瑜,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台灣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等已表態的參選人,一起比民調,推出最強候選人。

至於初選是否採取全民調,在和所有候選人討論過後,國民黨也不排除全民調可能性。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表示,目前高雄市議會仍在會期當中,考慮韓國瑜的情況,民調將會在6月5日高雄市議會定期會結束後才進行。

針對國民黨中常會決定無論主動參選或被動有意願參選的人,都將全部納入初選機制,韓國瑜稍後表示,他現在完全沒有相關訊息,一切都尊重。

黨內初選辦法此前是“黨員投票三成、民調七成”,或將改變為全民調,王金平表達自己的不滿。他認為,對自己而言,這次大選最大的難題就是提名辦法的改變,而且一變再變,讓人無所適從,這對已經在努力經營黨員票數的候選人來說並不公平,這是一個不公平的初選辦法。

此前一直強調“勝選最重要”的朱立倫在臉書貼文表示,這場提名、初選之爭,國民黨不但要爭勝,更要爭是非,爭千秋。他更強調,國民黨的初選提名,不只是國民黨的家務事,更是每一位選民怎麼看國民黨的重要大事。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表示,既然韓國瑜是聲量最強的人選,而他又對登記初選感到為難,因此,中常會的決定其實也是沒有辦法的辦法;林為洲認為,此舉不僅能緩和“韓粉”情緒,也能找出國民黨的最強人選。不過,也有國民黨立委表示,此舉不僅是拉著全黨替公職沒當半年就選大位的行為背書,且也反映初選制度變來變去,憂心這樣的發展會對國民黨未來帶來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