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不可凌駕法律之上

香港警隊前『一哥』談非法『佔中』判刑

2019-04-25

圖為曾偉雄2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 (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4月24日電】(記者 王來儀)香港2014年非法“佔中”案被告24日獲刑,3名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因“串謀作出公眾妨礙罪”分別被判監禁16個月。對於時任香港警務處處長的曾偉雄來說,法院的判決給予社會公義的交代。曾偉雄2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表示,法治社會中政治不可凌駕於法律之上,香港的成功得益於地區穩定,公民守法對維護香港穩定至關重要。

香港2014年9月底發生非法“佔中”,歷時79天,導致香港旅遊、零售、交通運輸等多個行業遭受重擊。時任香港警務處處長的曾偉雄連續79日未回家,帶領數千名警務人員在最前線,日夜守護香港,與非法“佔領者”鏖戰。

憶述起2014年非法“佔中”的情況,曾偉雄坦言當時香港警隊承受著巨大的壓力,而令他最難忘的則是防守特區政府總部防線。“非法佔領者像潮水一樣拿著雨傘衝向政府總部,政府總部不能失守,警方極不希望這一防線崩潰,我們有責任使用武力”,他說。

事隔數年,多名策劃及組織者終難逃法網。“佔中”案 9名被告中,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被判監禁16個月,其中朱耀明獲緩刑二年。邵家臻及黃浩銘被判入獄8個月,邵家臻的立法會議員席位或不保。李永達、鍾耀華被判囚8個月,均獲緩刑。張秀賢涉兩項控罪被判200小時社會服務令。另一名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則因需要進行腦部手術,獲准押後至6月判刑。

曾偉雄認為,9名被告均被判有罪,法院傳遞了重要的信息,法治社會中政治不可凌駕於法律之上。在曾偉雄看來,非法佔領運動對香港法治帶來的衝擊、社會秩序的破壞、公眾安全的威脅以及不守法意識的蔓延,都給香港造成了極為嚴重的傷害。

“香港的成功得益於地區穩定,維護香港的穩定最重要就是守法,要是再有人跟我說‘違法達義’,我會直斥其非。”曾偉雄認為,非法“佔中”受到最大傷害的必然是香港,幸於事件得以和平解決,未對國家造成傷害。

非法“佔中”後,曾偉雄認為香港的社會得到了理性的回歸。他提及,在非法佔領事件中,普羅市民付出了很大代價。“希望透過法院的判決,讓香港市民從政治的漩渦走出來,重新踏步,繼續發展,走出一個新局面。”曾偉雄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