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佔中案』宣判會帶來什麼社會效應?

2019-04-25

【香港中通社4月2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吳為思)香港非法“佔領中環”案被告24日獲刑,3名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因“串謀作出公眾妨擾罪”分別被判監禁16個月。對於判決帶來的影響,專家意見不一,有人認為他們給香港社會造成巨大傷害,卻只須短期坐監,判罪太輕不足以形成震懾。也有人認為未來香港發生激進示威的可能性顯著降低。

“佔中案” 9名被告中,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被判監禁16個月,其中朱耀明獲緩刑二年。邵家臻及黃浩銘被判入獄8個月,邵家臻的立法會議員席位或不保。李永達、鍾耀華被判囚8個月,均獲緩刑。張秀賢涉兩項控罪被判200小時社會服務令。另一名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則因需要進行腦部手術,獲准押後至6月判刑。

法官在判刑時指,本案案情不符合終審法院所界定的“公民抗命”,各被告只顧自己的政治理想,無視“佔中”對很多市民造成的不便和痛苦。

這樣的判刑是輕是重?港澳研究會理事鄧飛2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表示:“我認為這次判決絕對不算輕。畢竟8名被告都沒有用直接暴力行動傷害到公眾,很難判很多年的長刑期。”

正思香港顧問公司研究總監陳少波則對香港中通社說:“判決是輕是重,建制陣營和反對陣營立場不同,看法也一定不同,但公道自在人心。9人中,最重的也就是判刑16個月。他們煽惑違法‘佔中’行動,大批支持者佔領金鐘、旺角、銅鑼灣79日,令香港經濟遭到重創,很多小市民手停口停。更重要的是,‘佔中’撕裂社群,很多家庭夫妻不和,上一代與下一代不和。從政治層面來看,他們煽惑違法‘佔中’,也毀掉了香港民主化進程。與他們給香港造成的這些經濟、民生、政治和精神傷害相比,區區16個月的刑期,算得上什麼?小市民所遭受的各種損失,又如何追討?”

“整體來說,這次判決令人喜憂參半。喜者,這些煽惑分子終於入罪、入獄;憂者,他們給香港社會造成如此巨大的傷害,卻只須短期坐監。”陳少波說道。

這次的判決將對香港社會產生什麼影響?陳少波指出:“從正面來說,這次判決警示香港社會,政治也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煽惑是要承擔法律成本的。但從另一面來看,判罪太輕,阻嚇、震懾作用不足夠。更重要的是,一日沒有清除所謂‘公民抗命’的影響,反對陣營就總會再次發起類似的大規模佔領,而且到時他們很可能能更專業地區隔暴力與非暴力行動,以逃避法律懲罰。”

鄧飛則認為:“過往香港幾乎沒有類似判例,因而這次的判例有非常大的參考價值。今後香港再發生這種所謂的‘非暴力’激進政治行動,甚至是真的‘非暴力’行動,以及超越合法保障的遊行示威的可能性都不高了。”

案件下一步會如何發展?鄧飛分析說:“這些被告應該會上訴,但也不可能把罪名打掉,頂多爭取減短刑期或緩刑,但也不樂觀。”陳少波也認為:“各被告很可能會上訴,特別是戴耀廷、陳健民和邵家臻。一旦提出上訴,他們很可能會被保釋出獄。”

現任立法會議員邵家臻、陳淑莊可能因獲刑失去立法會議席,這會對立法會結構產生影響嗎?鄧飛認為:“理論上立法會需要再次進行補選,預計反對派丟掉議席的可能性高達90%。因為此前的立法會補選基本上反對派都是戰敗的,這次還牽涉到爭議如此大、對社會影響如此惡劣的‘佔中’行動,對反對派更為不利。”

陳少波則認為,雖然邵家臻可能“出局”,但不代表反對陣營會失去這個功能組別議席。“畢竟他們在這個界別具有較強的票源。如果陳淑莊最終也失去議席,那麼港島區和社工界須要補選。但不管最終議席誰屬,從目前立法會格局來看,不會有根本性變化。目前,建制派在立法會有‘雙過半’的優勢,即使贏下2個議席,也未能掌握立法會2/3議席。也是因為如此,即使邵、陳刑期都超過3個月,要在立法會取消他們的議席,也仍須一番較量。”

此外,陳少波強調,必須要警惕的是,反對派會否借助這次判決,通過打同情牌、悲情牌,進一步煽動支持者,進而動員反對修訂逃犯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