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會護老院助長者重拾自信

2019-04-26

母親會護理安老院吾熟吾食活動

【特訊】隨著人口高齡化,對於長者的生活起居與健康問題,除了安老及護老服務需求日趨殷切外,要讓長者過得快樂,以平靜輕鬆的心態理解老有所用的存在價值,擁有尊嚴且有自信地繼續面對人生最後階段的挑戰,亦是母親會護理安老院非常關注的工作。

早前連續四個季度舉行了「吾熟吾食」烹飪活動,主要透過煮食過程促進院友的記憶及表達,當中也包括患有失智症的院友,讓他們於過程中重拾信心、施展煮食技巧以及金錢使用等方面的能力。活動中,在院舍社工和員工的協助下,讓院友們討論當季時令的食材及不同的菜式,其後到街市購買食材,促進院友與社區人士之互動,從而響應政府失智症友善社區的理念,最後院友們於院舍內分工合作地烹調自選菜式,家屬也有參與,於晚餐時一同品嚐大家用心下廚的成品,不時發出鼓勵與讚美的言語,對長者來說是一種莫大的鼓舞。活動按季度形式進行具新鮮感,同時,部分男院友亦樂意參與其中,在烹調過程中顯得份外投入,家屬表示現在才發現院友具有烹調的天份。是次活動參加者的回饋所得,期望日後院舍能夠持續舉辦多元化的活動,增加與外界的接觸,讓院友的生活更添色彩。

而在今年3月及4月舉行了「安枕無憂之健康工作坊」活動,提供一系列的睡前工作坊讓院友參與,內容包括香薰按摩、暖敷眼部、足浴及腳部按摩等,院友透過自行或他人協助下進行睡前放鬆體驗,如按摩或足浴可促進身體的血液循環、緩解四肢冰冷以及具助眠等功效;而運用特調的香薰配以按摩,則有助院友舒緩日常緊張的情緒,有助培養睡前的平靜狀態。當中,院友及家屬對足浴的評價最高,而是次工作坊除了院友家屬參與外,也邀請了濠江中學的義工前來協助,使工作坊得以順暢地完成之餘,義工們的細心按摩及陪伴也為院友們帶來很多的關愛,讓整個工作坊的過程中都充滿著輕鬆、溫暖的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