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巴失控事件惹全城關注

坊會等團體相繼呼籲優化行車環境

2019-05-03

蘇冠忠、黃煥生

呂綺穎

【特訊】士多鳥拜斯大馬路昨(2)日發生旅遊巴失控鏟上行人路事件,所幸事件中無人受傷,水荷雀坊會、婦聯等多個團體相繼發來通稿表示對是次事件的關注。

水荷雀坊會理事長蘇冠忠、副理事長黃煥生表示,鑒於附近交通環境比較複雜,平日有不少旅遊巴等大型車輛途經前往景點,希望有關部門重新審視附近交通環境及進行優化,另外呼籲旅遊巴等大型車輛定期進行車檢,避免類似事故發生。

他們表示,意外位置處於士多鳥拜斯大馬路與巴士度街交界位置,平時有不少旅遊巴經松山隧道沿斜坡直落並駛往塔石一帶,而當局在二龍喉街街口位置設置交通燈,但由於士多鳥拜斯大馬路屬於本澳交通主幹道,車流量巨大,因此不少車輛為趕時間,會趁著交通燈轉換前“入閘”,基於二龍喉街路面有一定坡度,一旦車輛加速趕“入閘”,轉彎時可能會收掣不及釀成意外。此外現場觀察發現,出事旅遊巴未有明顯緊急逃生出口,以致事故發生後車上乘客未能即時離開,呼籲旅遊巴公司適時對車輛進行檢查維修,確保車輛安全。

另外,現時車輛由二龍喉街駛入巴士度街需要經過一段Z字形的路段,對巴士、旅遊巴等大型車輛而言操作難度大,建議有關部門審視上述路段行車環境並進行優化,保障駕駛安全。

婦聯關注事件進展促擴大安全帶使用範圍

士多鳥拜斯大馬路發生旅遊巴疑剎車系統失靈,剷上行人路並撞到食店的的事故,身兼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的婦聯副理事長呂綺穎表示關注,建議當局詳細調查今次事故原因,即時檢視事故路口並改善行車環境,同時進一步加強對旅遊巴等營運車輛檢驗工作。此外,她關注重型車輛乘客使用安全帶的問題,建議未來修訂相關規定時,研究擴大強制使用安全帶的範圍至重型車輛後座乘客,保障駕駛者及乘客安全。

呂綺穎引述指,今次旅遊巴撞食店事故的主要原因疑似制動系失靈所導致,難免令人聯想起二○一六年的同安街嚴重交通事故,讓社會大眾再次關注到旅遊巴安全及道路交通規劃問題。同時,她提到該區域有眾多學校,所幸是事發當時不是上學尖峰時間,否則後果不堪設想。針對事故路口,建議當局在周邊即時增加防撞等安全設施,此外,澳門地少人多、路面狹窄,每天都有許多旅遊巴穿插澳門大街小巷,建議當局盡快改善全澳各區類似設計的路口,避免再次發生同類交通意外。

另一方面,呂綺穎指早前當局修改《道路交通法》的諮詢文本中,建議擴大強制使用安全帶範圍至輕型汽車的後座乘客、重型汽車的駕駛員及前庭乘客,同時強制提供接載學童服務的汽車座位配置安全帶,並強制乘坐學童使用,但沒有要求旅遊巴等重型車輛後座乘客使用安全帶。事實上,當發生交通意外時,使用安全帶能阻止乘客被拋離座位,有助減低事故所造成的傷亡數字。雖然所幸今次事故沒有造成任何人命傷亡,考慮對於旅遊巴後座乘客的安全,她認為當局在修法時有必要完善相關規定,將使用安全帶範圍擴大至公共巴士、旅遊巴、發財巴等重型車輛的後座乘客,加強保障駕駛者及乘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