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美玲:人潮管制治標不治本

2019-05-03

謝美玲

【特訊】昨日(2日)大三巴一帶需要實施人潮管制,新馬路部分行車道亦作為臨時行人通道,以便疏導人流,三巴門坊會理事長謝美玲指出,有關措施已經實施多年,直言措施並非無效,但只能作為舒緩之用,長遠依然需要分流旅客到周邊及其他旅遊景點,以及擴大中區的旅客活動範圍,才能解決問題,促請政府加快開展有關工作。

謝美玲稱,大三巴牌坊是著名的旅客的遊覽觀光景點,大量旅客導致大三巴一帶嚴重迫爆,雖然人潮管制能夠舒緩問題,但會嚴重影響到區內街坊出行,使他們需要繞路返家,同時旅客集中或會引申治安隱患,一旦發生事故時,旅客除了無法閃避外,更可能會出現人踩人等混亂事件,造成嚴重傷亡並阻礙救援工作。

她強調人潮管制並非無效措施,只是措施只能作為應急之用,不能實際解決問題,人潮管制期間亦會加劇區內街坊對政府的不滿。另外現時政府在人潮管制時,不少旅客最後都會選擇回到議事亭前地一帶,旅客的活動範圍依然狹窄,附近街道商戶亦未有受惠,政府應該加快研究解決問題。

謝美玲希望政府加強跟旅遊業界溝通,制定更多不同的旅遊路線,藉非首次來澳的旅客前往其他景點,更好地體驗澳門並分流大三巴牌坊的旅遊壓力。同時在人潮管制時鼓勵並多元引導旅客前往周邊地方,例如福隆,十月初五街一帶,將旅客的活動範圍幅射、擴大,推動周邊的經濟,並減輕大三巴、新馬路旅客過度集中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