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良汪冀加快民防綱要法立法進程

2019-05-03

李良汪

【特訊】政府日前舉行“水晶魚二○一九”大型颱風演習,以提升公眾在災難時的應變能力,並加強民防架構成員與民間團體的溝通協作。民眾建澳聯盟理事長李良汪建議當局設演習反饋機制,收集參與部門、機構、社團、商戶及居民的意見,以完善和優化民防聯動工作,並期望加快《民防綱要法》的立法進程,使民防工作更具規範及成效。

李良汪指出,民防演習有助在災難發生前,通過模擬演練來提升應變能力,降低災難發生時對居民及社會造成的影響,尤其在防洪基建仍未落成前,定期的民防演習顯得尤其重要,對提升全社會的危機意識及應對災難能力有實際作用。

他表示,在去年民防演習的基礎及因應“山竹”吹襲的經驗,“水晶魚二○一九”增添不少內容及元素,包括開放讓公眾參與、優化演習流程、豐富了應急的資源及裝備等,並模擬了五十七項颱風期間可能發生的事故,演習獲得一定成效。然而,有參與者反映雖然過程總體大致順利,但有感各部門在演習協調及信息互通上仍有完善空間,建議當局設立意見反饋機制,主動收集各參與單位,尤其商戶及居民的意見,以更全面地檢視和優化民防聯動工作的成效。

李良汪指出,參考多個國家處理災難事故的總結經驗,有效的民防工作除須完善相關基礎建設等“硬件工程”外,還要做好一系列“軟件工程”,包括法律、組織、資源、知識和意識,以及行動計劃等,當中,法律更是重中之重。本澳現行規範民防工作的法令已沿用近二十七年,明顯不符合國際民防領域的發展趨勢及本澳的實際情況,他期望加快《民防綱要法》的立法進程,提升全社會在災難預防、預警、預案及預備方面的成效,使民防工作更具規範,以更好地保障社會及居民的生命財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