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指中國富豪花650萬美元送女兒進斯坦福 當事人家屬回應『受到誤導』

2019-05-04

【香港中通社5月3日電】美國媒體近日報道『知名高校招生舞弊案』時稱,其中一筆『高達650萬美元的賄款』來自於名為『Yusi Zhao』(音譯趙雨思)的中國家庭,係『涉案女生父母向中間人威廉•辛格支付,以幫助趙雨思進入美國斯坦福大學』。

據《北京青年報》5月3日報道,趙雨思母親首度通過一名律師發表聲明稱,自己是在看到新聞報道後才意識到受到誤導,其女兒更成為了詐騙事件的受害者,現已委託律師處理此事。該聲明說,獲知趙雨思被斯坦福大學錄取後,辛格建議趙母通過他的基金會向斯坦福大學作出捐款,用於幫助沒有能力支付該大學學費的學生等,隨後趙母向辛格的基金會捐款650萬美元。

聲明表示,辛格的顧問公司只提供教育顧問服務,沒有保證能進任何大學;趙雨思一直擁有優異的學業成績和課外活動成就,她通過正常途徑申請了美國的一些大學並得到一些大學錄取,且在2017年3月31日收到了斯坦福大學的錄取通知書。聲明還稱,趙母一直是慈善項目的支持者,且基於辛格的陳述,『該捐款的性質與許多富裕家長公開向著名大學捐款的情況一樣』。

根據媒體此前報道,趙雨思已在今年4月2日被斯坦福大學開除,原因是學校發現其『在申請書中偽造帆船運動員證書』。近來,美國若干所頂尖大學被曝有相關工作人員收取賄賂,將申請者打造成『體育特長生』以獲得錄取優勢。案件涉及數十社會名流、體育教練等,而檢方認定摩根士丹利財務顧問辛格就是該案的主謀。

《洛杉磯時報》《每日郵報》等外媒報道說,趙雨思家庭支付給辛格的款項中有50萬美元是『用於賄賂斯坦福大學帆船隊教練』,使趙雨思成為『帆船隊選手』並被大學錄取。報道還稱,趙雨思的父親是被稱為『中國山東首富』的步長製藥公司董事長趙濤。趙濤現年53歲,根據最新的新加坡富豪排行榜,其以18億美元的個人資產排名第15位,也是上榜的21名富豪中年齡最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