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調初選方案對國民黨是利是弊?

2019-05-04

【香港中通社5月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田靜)台灣“立法院”前院長、中國國民黨立委王金平,就國民黨2020年候選人初選提名方法,2日與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進行“吳王會”,會後發表3點聲明,強調國民黨是民主政黨,不能因人設事;指出初選辦法一定要符合公平、公正的原則,並重申參選到底的信心與決心。

王金平反對的“因人設事”,指的是黨中央可能為了高雄市長韓國瑜而修改初選方案。早在2月底,國民黨中常會定調台灣地區領導人初選方案是由7成民調、3成黨員投票決定國民黨提名的參選人。之後,由於韓國瑜掀起的“韓流”不減,成為參加大選的熱門人選,但他多次聲明無法參加“現況”初選制度。因此,國民黨中常會又於4月底決議訂定初選提名特別辦法,以全民調決定最後的提名候選人。對於黨中央不斷變更初選方案,王金平多次表示反對,認為這是因人設事,對其他候選人相當不公平。

究竟全民調對國民黨是利是弊?是否有助於國民黨選出最合適的候選人?學者專家對此的看法也褒貶不一。中國文化大學教授、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龐建國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全民調對國民黨來說沒有特定的好壞,但對個別有志參選人是有影響的。”

“對王金平而言,他本身在台灣有很深的從政資歷,在地方上有比較雄厚的實力,組織作戰能力強,所以他就希望保留黨員投票的部分。但如果從台灣現在選舉技術上來說,全民調比加權黨員投票更能反映候選人當選的可能性。”他進一步分析。在龐建國看來,黨員投票其實不能夠顯示候選人當選可能性,而是一個政黨要讓他的黨員有表達權利;個別政治人物會偏好這樣的設置,因為對他們而言比較有利。

另一方面,香港時事評論員陳自創則認為,全民調並不合理,因為這不能排除敵對政黨來“灌票”的可能:“假設我認為郭台銘最好打,我就全部灌票給他,這樣其實對國民黨來說是最差的(辦法)。真正能代表國民黨的最好的人才,可能因此失去機會。”陳自創認為:“全民調不是真正代表黨,而是一種政治操作;應該採納七三制,民調用來參考。如果連選出自己黨的候選人都不能參與,那我參加國民黨幹什麼?”

而龐建國則認為,上述情況不太可能發生,“如果真如他們所說,民進黨也是全民調的方法,他們難道不會被影響嗎?”況且可以從問題的技巧上防止“灌票”的情況出現,技術上來說並不困難。

至於全民調方案最後實施的可能性大不大?龐建國持樂觀態度,因為它更能反映出推舉出來的候選人當選的可能性。但現在的高民調能否維持到2020年?他則坦言:“理論上來說沒有任何人能打包票,但如果連全民調都沒法勝出,那往後怎麼面對?所以我們只能先把民調最高的挑出來,然後再透過適當的經營手法來維持。”

龐建國再次強調,選舉是為了求勝選,為了更能反映候選人的實力,更能忠實地反映候選人的支持度,對國民黨來說,全民調相對而言是更加恰當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