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4月PMI指數上揚至擴張態勢

2019-05-04

【中新社台北5月2日電】(記者 路梅 畢永光)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2日在台北發佈4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及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其中,PMI指數上揚至51.7%,終止連續5個月的緊縮,呈現擴張態勢。

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介于0%至100%之間,以50%作為景氣榮枯線,高於50%表示景氣呈擴張態勢,低於50%表示呈現緊縮態勢。

去年第四季度以來,台灣PMI挫幅急且深,創下五年多來最快緊縮速度,各項指標紛紛走弱。今年第一季指數開始呈現上揚趨勢,但依然在榮枯線以下。中經院公佈的最新數據則顯示,4月PMI上揚2.6個百分點至51.7%,是該指數連續第四個月上揚,站上七個月來最高點,也終止了連續五個月的緊縮態勢,轉為擴張態勢。

製造業六大產業中,有五大產業呈現擴張,電子暨光學產業擴張速度最快;觀察全體製造業的“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連續兩個月呈現擴張,且指數續升3.6個百分點至55.7%,是去年7月以來最快擴張速度。

中經院院長陳思寬在記者會上分析指出,廠商認為中美貿易摩擦不確定性下降,中國大陸經濟趨緩的隱憂也降低,因此過去暫緩的生產、投資計劃逐漸走回正常軌道,業者態度“謹慎不悲觀”。

此外,4月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連續兩個月呈現擴張,指數續揚2.3個百分點至55.6%,是去年8月以來最快擴張速度。陳思寬指出,台灣內需消費信心有所回溫,但因市場競爭激烈,業者唯有持續創新,才能刺激消費。

該項目調研團隊成員、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採購與供應研究中心執行長賴樹鑫表示,3月和4月PMI、NMI指數持續走升,意味著對未來樂觀的業者數量增加,而且對中美貿易摩擦的擔心有所緩解,在內需動能上也體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