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長拒出席眾院『通俄門』調查報告聽證會

2019-05-04

【香港中通社5月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俞松)美國司法部長巴爾5月1日出席了美國參議院就處理『通俄門』調查報告方式的質詢後,拒絕出席2日的眾院司法委員會聽證會。美媒稱這成為美國行政和立法兩個分支之間一連串棘手的法律衝突和權力鬥爭的又一事件。

據外媒報道,巴爾雖然未到場,但當日的聽證會按計劃舉行。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民主黨人納德勒在會上說,在接下來幾天將繼續同司法部協商以獲得未刪節版『通俄門』調查報告全文。如果巴爾不予配合,司法委員會將以『蔑視國會』為由將其起訴。

納德勒還稱,巴爾拒絕出席聽證會,『是特朗普政府全面妨礙國會議程的一部分』。他表示,『他害怕將不得不面對熟練的律師,我能理解他為什麼害怕更有效的質詢。』

此前,納德勒建議由委員會律師盤問巴爾。司法部發言人庫佩克(Kerri Kupec)則表示,巴爾曾自願出席聽證會,但讓律師質詢他,是『前所未有和沒有必要的』。庫佩克稱,應該由議員們向部長提出問題。

眾院司法委員會共和黨人科林斯(Doug Collins)批評說,『納德勒選擇破壞我們的聽證會』,而非讓司法部長提供『明確,信息豐富的證詞』,他還暗示民主黨人正試圖延長米勒已經完結的調查。

眾議長佩洛西在之後的新聞發佈會上強調,『當前最嚴重的事情是美國司法部長在國會面前沒有講真話,這構成犯罪』。她表示,眾院將據此採取行動。

當天為抗議巴爾不參加聽證會,民主黨議員帶了一桶炸雞在現場開吃,并在巴爾的位置上放了一個玩具雞,嘲諷巴爾懦弱(chicken)。

此前,眾院司法委員會已經傳喚司法部,要求其在5月1日前提交未刪節版『通俄門』調查報告。司法部在截止日期到來時致信納德勒稱,不會提交未刪節報告。

3月22日,『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米勒向司法部提交『通俄門』調查報告。24日,巴爾發佈4頁摘要,摘要指出,米勒調查沒有發現證據證明特朗普及其選舉團隊在大選中與俄羅斯合謀;但在特朗普是否妨礙司法問題上,米勒并未給出結論,而是交由司法部判斷。巴爾及司法部副部長對米勒調查提供的證據進行評估後認定,相關證據并不足以證明特朗普妨礙司法。

美媒近日報道稱,米勒曾於3月底去信巴爾,指巴爾提交上國會的『通俄門』調查報告摘要,並沒有全面掌握整份報告的內容。對於巴爾在摘要中指沒有充分證據足以控告總統特朗普妨礙司法公正,米勒表示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