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談判現暗湧

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

2019-05-07

【香港中通社5月6日電】(記者 黎金良)香港恆生指數6日收報29209點,跌871點或2.9%。國企指數跌341點或2.9%,報11233點。大市成交額1372.59億元(港幣,下同)。

50隻恆指成份股全部下跌,跌幅最大的依次為:創科實業(跌8.3%)、吉利汽車(跌7.1%)、萬洲國際(跌6.8%)、瑞聲科技(跌6.1%)和中國人壽(跌6%)。

香港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中美貿易談判出現暗湧,觸發港股出現較明顯的回吐。但他指出,從跌幅來看,目前投資者仍是抱持觀望態度。

麥萃才解釋,從中美貿易談判開始,當時恆生指數約在24000點至25000點的水平,所以港股6日的回吐並不算是很大,而且距原點仍有一段差距。這也顯示出投資者並非完全看淡中美貿易談判而沽貨離場。

對於美國總統特朗普揚言再加關稅,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6日也指出,大家解讀是談判臨尾想爭取較好的條款,不過大家不知談判能否達成。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則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目前消息比較混亂,港股6日的跌幅更多是反映不明朗的因素增加,相信投資者仍會觀望中美貿易談判的進展。

外交部:中方團隊正準備赴美磋商

【中新社北京5月6日電】(黃鈺欽 宋蕙)針對下一輪中美經貿磋商安排,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6日在北京表示,中方團隊正在準備赴美磋商。

在當天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就美國總統特朗普聲稱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及中美下一輪經貿磋商情況提問。

耿爽回應稱,關於美方威脅對中國的產品加徵關稅,類似的情況以前多次出現過。中方的立場和態度一直非常明確,美方對此也十分清楚。至於中美經貿磋商已經進行了十輪,取得了積極進展。當務之急,我們還是希望美方和中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爭取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達成一個互利雙贏的協議。這不僅符合中方利益,也符合美方利益,更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

 『至於下一輪經貿磋商,國內外對此很關注,國際社會有很多的評論,我們也正在瞭解相關情況。我這裡可以告訴你的是,中方團隊正在準備赴美磋商。』耿爽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