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稱『自經區』混淆『台灣貨』與『中國貨』

學者:似是而非、胡說八道

2019-05-07

【香港中通社5月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田靜)高雄市長韓國瑜推動的“自由經濟示範區”(下簡稱“自經區”)議題,近日因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提出質詢再度火熱。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6日表示堅決反對“自經區”,稱這會混淆“台灣貨”與“中國貨”,不僅影響台灣品牌信用,也可能遭到美國報復。

對此,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紅6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蔡英文的表態似是而非,甚至胡說八道,暴露了台灣當局進一步經濟“脫中”,減弱兩岸經濟交流與聯繫的企圖。他還強調,台灣目前在對外開放方面的政策,於台灣經濟發展根本無濟於事,而且有害無益。

早在2012年,馬英九政府就提出“自由經濟示範區”,但由於意見分歧,草案長期被“冷凍”在“立法院”,2016年政黨輪替後不了了之。2019年3月,韓國瑜再推“自經區”,得到部分“藍委”支持,認為該構想可以逐步推動台灣融入世界經貿體系,但也是立即遭到蔡政府的阻攔。

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黃捷3日在高雄市議會質詢市長韓國瑜有關“自經區”規劃內容,導致此議題再度火爆,也遭到蔡政府的新一輪圍剿。“行政院”發言人表示,拚經濟有其他做法,目前沒有創設“自經區”的計劃。

蔡英文則於6日在社交媒體上強烈反對 “自經區”,指“提出這樣想法的政黨和地方首長,寄望的就是和中國綁在一起,把‘中國貨’在‘自經區’轉一手,變成‘台灣貨’”。蔡英文還說,她相信台灣人民無法接受台灣品牌的信用被拖累,更不會支持讓“台灣貨”與“中國貨”混淆而遭到關稅報復的不智之舉。

唐永紅強調:“首先,WTO等國際規範對什麼叫‘中國製造’‘台灣製造’等等原產地方面的規範都有比較明確的標準。其次,她也混淆產出端自由化與投入端自由化的問題,更不明白兩者需要齊頭並進的道理。最後,蔡英文的講話暴露了台灣當局進一步經濟‘脫中’、減弱兩岸經濟交流與聯繫的企圖,即便違逆經濟發展的趨勢、損害台灣民生經濟福祉也在所不惜。”

唐永紅進一步解釋稱:“台灣是一個淺碟型的小型經濟體,需要有效的全球化運作,整合利用島內外資源及市場。為此,需要打通經濟體的任督二脈,實行投入端自由化和產出端自由化,以有效改善台灣的投資環境和出口環境。”

他分析道:“投入端自由化如建設全台灣自由經貿島,讓外面的資源要素能夠進入台灣投入生產;產出端自由化也就是跟其他經濟體簽訂FTA之類的協定,讓島內生產出來的產品能夠藉助FTA之類協定賣向世界市場。” 唐永紅重申,台灣經濟要活絡,二者基本上缺一不可。產出端的自由化不完全取決於台灣,而投入端的自由化是台灣可以操之在我的事情。

對於目前台灣對外開放的政策,唐永紅說:“台灣至今都堅持兩條開放水平線:對大陸之外的其他經濟體,堅持開放程度較高的開放線;而對中國大陸開放的程度始終有限。但在中國大陸成為經濟全球化的一個重要中心的時代,這種兩條開放水平線的做法,於台灣經濟發展根本無濟於事,而有害無益。”

“台灣因此自我邊緣化,發展環境不被投資人看好。這也是近20年來台灣悶經濟的主要原因。特別是,包括高雄市的藍營提出建設高雄市自由經貿區等計畫的時候,出於選舉的考慮,民進黨當局更不會同意。”他補充道。

唐永紅認為,台灣作為一個發達經濟體,有著較強的國際競爭力和抗衝擊能力,本可以思考全台灣自由經貿島,但由於內部認知水準及政黨惡鬥等因素,馬英九第二個任期才嘗試的自由經濟示範區計劃,最後在蔡英文上台後也被停止。而民進黨當局之所以阻擋自由經濟計畫及建設全台灣自由經貿島,除了認知水準有問題之外,更是出於減少兩岸交流與聯繫的考慮,即便犧牲台灣民生經濟發展利益也在所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