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再試射導彈 美國為何淡然處之?

2019-05-07

【香港中通社5月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吳為思)朝鮮時隔一年半後,於5月4日再度試射導彈,美方的反應卻出奇平靜。美國總統特朗普於4日稍晚在社交網站推特(Twitter)上發文表示,相信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不會失信於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5日則表示,相信仍有機會和朝鮮達成放棄核武器的協議,希望未來數週雙方互動會更活躍。

對於美國這一反應,朝鮮問題專家、吉林大學行政學院國際政治系教授王生於6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分析說:『這是因為美國最擔心的是朝鮮試射遠程導彈,而朝鮮這次試射的導彈射程只有70至200公里。因此美國可能也估計到朝鮮此舉只是姿態性的,也明白朝鮮試射的真正意圖。』

根據韓方消息,朝鮮4日試射的包括多枚火箭發射器和戰術制導武器,似乎是新開發的短程彈道導彈。它們從朝鮮東海岸發射升空,飛行約70至200公里,落入海洋。有專家指出,這次試射是2017年年底以來最嚴重的,或是朝鮮時隔一年半以來的第一次導彈試射。

朝鮮為何又突然開始試射導彈?王生分析指:『從去年平昌冬奧會之後,朝鮮半島基本上奉行‘雙暫停’和‘雙軌並進’的思路,這期間金正恩對於改善與美國的關係抱有很大期待,因此一年多都沒有試射。但經過今年2月的河內會談,金正恩感覺到美國的誠意不足,很是失望。』

王生接著說:『近期金正恩為了尋求國際聲援而訪問俄羅斯,原本可能希望藉此引起美國對朝鮮的重視,敦促美國作出積極反應,但事態發展也不如朝鮮的意願。韓國總統文在寅4月訪美時提出的折中方案——即先解除與開城工業園、金剛山旅遊等相關的制裁,美國也沒有讓步接受。加上朝鮮發展經濟、改善國際關係的心情非常迫切,因而金正恩希望通過試射來‘隔空喊話’,讓美國盡早和朝鮮接觸談判,不要繼續冷處理下去。』

朝美未來仍有可能通過對話達成核協議嗎?王生認為:『兩國現在重新回到了博弈和角力階段,由於誰都不肯妥協,相信這種狀態還將持續一段時間。但外交上要想通過談判解決問題,就需要雙方都作出妥協。』

美國目前對朝鮮的『隔空喊話』淡然處之,會進一步激怒朝鮮嗎?王生指出:『美國這樣的低調處理方式,是重蹈了奧巴馬時期‘戰略忍耐’的覆轍,可能令朝核問題的後果無法預計。一方面,朝鮮可能鋌而走險,邁向真正的核擁有國方向;另一方面,美國也無法按照設想用制裁來拖垮朝鮮,因為這既不現實,也不符合東北亞地區國家的利益。』

王生強調:『美朝不應再錯失解決朝核問題的歷史性機遇,美國應該和朝鮮再接觸、談判,雙方都作出妥協。美方可以聽從韓方的折中建議,先釋出善意,看朝鮮如何反應,是否能在棄核問題上作出一些實質性舉動。只有這樣,雙方的互信才能建立起來,光是‘隔空喊話’是沒有任何實際作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