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向中東部署航母戰鬥群警告伊朗

2019-05-07

【香港中通社5月6日電】美國白宮5月5日晚突然發佈聲明稱,美國正在向中東地區部署『亞伯拉罕•林肯』號航母戰鬥群和一個轟炸機特遣隊,以回應伊朗一系列『令人不安的、升級的跡象和警告』。

綜合媒體報道,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在這份聲明裡說,此番部署旨在向伊朗傳遞一個明確無誤的信息,即任何針對美國及其盟友利益的襲擊都將遭到『無情還擊』。

聲明還稱:『美國不會對伊朗發動戰爭,但是我們已經充分準備好應對任何攻擊,無論攻擊是來自其代理人、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還是伊朗常規部隊。』

另據英國《衛報》報道,目前尚不清楚博爾頓提到的伊朗方面的行動到底是指什麼。美國海軍和伊朗海軍經常在波斯灣靠近對方,但是最近沒有發生任何事情。

事實上,在博爾頓發表上述聲明前一個月,『亞伯拉罕•林肯』航母就已經駛向這一地區。

據悉,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5月1日在一場集會上發表談話,要求伊朗全國以『戰鬥姿態』應對美國在各個領域向伊朗發動的攻勢。

美國去年5月宣佈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并逐步恢復因協議而中止的對伊制裁。從今年5月2日起,美國不再給予部分國家和地區進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以全面禁止伊朗石油出口。5月3日,美國宣佈將強化對伊朗核活動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