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2020大選初選

不將手機樣本納入民調

2019-05-07

【香港中通社5月6日電】台北消息:對於2020年大選國民黨初選是否會讓手機樣本納入民調,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程美華6日表示,黨內有意參選者沒有人提出建議,目前的規劃是,以5家民調公司、抽樣3000份以上住宅電話樣本進行初選民調。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6日表示,對於是否將手機樣本納入初選民調,會尊重雙方意見,待整合兩邊看法過後,中執會再來處理。

外界關注國民黨是否也有此規劃。程美華表示,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已與有意參選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台灣“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以及高雄市長韓國瑜等人完成會面,但會中並沒有人提議要將手機樣本納入民調,因此暫時不會改變原本抽樣住宅電話的方式。

程美華說,目前黨中央規劃,將由有意參選人共同在黨中央口袋名單的10家民調公司中,選出5家進行民調,另外,在全民調樣本數方面,過去僅抽樣1068份樣本,數量偏低.為了降低誤差值,這次初選民調將抽樣3000份以上的樣本數。

至於民調模式,將比照自第八屆立委提名之後的作業方式,以政黨對比佔85%及黨內互比佔15%進行。

對於有關民調的相關建議,程美華表示,只有周錫瑋提出,民調公司有既定的樣本資料庫,較容易受到操控,建議直接由黨中央舉辦民調,在現場抽樣後直接打電話民調,這樣會更具公信力。黨中央會將參選人的意見彙整後,交由中常會討論並作出最後決定。

國民黨的初選將會由提名協調小組將主動與被動人選納入全民調,規劃於15日中常會通過提名特別辦法、22日通過作業要點和時程,並在7月上旬全民調、 7月28日全代會正式通過提名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