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禮謙將主持修訂《逃犯條例》會議

有議員斥反對派做法『無合法性』

2019-05-07

圖為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會見傳媒,建制派召集人廖長江(中)指,目前只有石禮謙有權決定開會日期和地點,反對派召開的所謂會議沒有合法性。(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5月6日電】(記者 楊威利)香港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石禮謙6日在港表示,將在11日(本周六)主持審議《逃犯(修訂)條例》法案委員會的主席選舉。有議員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石禮謙根據內會指引成為主持,安排開會日期和時間,合情、合理、合法。反對派的“鬧劇”做法,無聊、荒謬且無合法性。

有關法案委員會過去兩次會議均由非建制派議員塗謹申主持,但經過合共4小時討論,都未選舉出主席。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日前通過動議發出指引,由石禮謙取代塗謹申成為主持,隨後立法會秘書處通知委員,以書面形式回復是否接納。

當日,石禮謙表示,於中午時分接獲秘書處通知,過半數委員贊成執行內會指引,故指示由他主持會議。他決定在11日(本周六)加開會議,同時取消原定於6日下午舉行的會議。內會指引賦予的權利合法、合理。

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在兩次會議、4個小時的會議時間內都選不出法案委員會的主席,這在立法會是“史無前例”、非常荒謬的一件事。石禮謙根據內會指引成為主持,安排開會日期和時間,合法、合理、合情。

但一眾非建制派議員當日下午堅持在會議取消的情況下“開會”,並選舉出所謂“主席”。

周浩鼎認為,反對派不遵循規矩,違規佔據會議室召開所謂的“會議”,行為十分“無聊、荒謬”,會議沒有任何合法性及正當性。他相信香港市民都看到了這場“鬧劇”,反對派所為不會影響到委員會將在周六召開的會議。

針對部分議員質疑此間秘書處的做法,梁君彥表示,深信秘書處會按照《議事規則》及《內務守則》行事,做法適當。他認為部分議員不應因意見不合心意,而去攻擊秘書處的中立性。秘書處一直以專業、中立的視角幫助議員解決問題,希望大家冷靜解決政治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