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總統宣佈部分中止履行伊核協議

2019-05-09

【中新社北京5月8日電】德黑蘭消息: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一周年之際,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于當地時間8日發表電視講話,宣佈伊朗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不再對外出售重水和濃縮鈾。

魯哈尼在講話中強調,這並不意味著伊朗退出伊核協議。伊朗希望在60天內與伊核協議其他簽字方談判伊朗在協議中的權益問題,若訴求得不到滿足,伊朗將不再限制自身鈾濃縮活動的產品豐度。

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當天也發表聲明,表示伊朗將不再完全履行伊核協議,稱『伊朗認為自己沒有義務遵守有關儲存濃縮鈾和重水的限制。』聲明同時要求伊核協議其餘簽署國在60天內履行各自義務,其中包括金融和石油領域義務,以保障伊朗方面利益。

據『德國之聲』網站報道,伊朗方面宣佈部分退出伊核協議後,歐盟表示正在對這一發展『進行評估』。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歐盟高級官員對德新社表示:『有關信息還需要進一步分析。』消息認為,歐洲各國預計于下周歐盟外長會議上,就伊朗問題進行討論。

2015年7月,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但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權利,而國際社會則應解除對伊朗實施的制裁措施。

去年5月8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退出伊核協議,並在此後重啟對伊制裁,此前給予部分國家和地區繼續進口伊朗石油的『豁免』也於今年5月初到期,不再續期。

根據伊核協議正文第26條和第36條,若依協議中止的制裁重啟,伊朗將視為全部或部分停止履行協議承諾的理由。協議執行若有爭議,將交由多邊爭端解決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