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初選制度定調 不需領表登記程序

2019-05-09

【香港中通社5月8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針對2020年大選候選人提名程序的協商進入尾聲,提名辦法將於本月15日提出。據台灣媒體8日援引黨務人士指出,這次初選參選人,將由提名協調小組評估認定,將所有具勝選機會者納入,再以全民調方式產生候選人,沒有以往領表、登記的程序。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近日已與部分有意參選者分別會面,包括表達被動參選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明確表達參選意向的前台灣“立法院長”王金平、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並將在9日上午與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會面。

吳敦義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會面時間延後至13日舉行。不過,國民黨表示,提名特別辦法仍預定15日提出;辦法將主動、被動人選都納入全民調,預計在15日中常會通過特別辦法、22日通過作業要點。

黨內人士解釋,這次提名是朝另訂特別辦法形式來規劃,參選人產生形式相對彈性。據悉,黨秘書長曾永權已向吳敦義說明初選制度規劃的方向,也就是遵循4月底中常委提案的精神處理,沒有要再改變的地方。

根據中常會的共識訂定提名特別辦法,基本就是參考去年“九合一”選舉台中市、高雄市市長的協調提名模式,讓最強的人一起來比賽,因此辦法限制會儘量減少,規定會儘量簡化。

國民黨組發會再次強調,初選民調將照原有家戶電話民調方式進行,相關規定規範民調作業要點至今沒變;組發會并解釋,若手機用於民調作業,將導致抽樣困難、作弊容易,以及推論母體的信度、效度都將受質疑等3個爭議問題。

至於500萬元新台幣的作業費部分,只要加入初選機制都要繳交;黨務人士表示,若有參選人不便主動繳費,由其他人代繳也不需要委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