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通過《台灣保證法》

學者稱對行政部門並無約束力

2019-05-09

【香港中通社5月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田靜)美國聯邦眾議院8日通過《2019年台灣保證法》(下簡稱《台保法》)和“重新確認美國對台灣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之承諾”決議案(下簡稱“決議案”)。兩案內容包括要求美國對台軍售常態化、重啟美台貿易協定會談以及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等。有不少分析認為,《台保法》是《台灣關係法》的進階版,但也有學者認為,該法案對行政部門並沒有什麼約束力。

據瞭解,美國民主黨與共和黨多位參議員3月26日提出《台灣保證法草案》,隨後德州眾議員麥考爾等6位眾議員4月1日提出眾議院版本《台保法》。5月8日,眾議院對《台保法》及“決議案”進行投票,前者無異議通過,後者則以414票贊成,0票反對、17票棄權通過。

有分析認為,《台保法》是《台灣關係法》的進階版。就內容來看,從此前的“提供防禦性武器給台灣人民”到規定美台軍售應常態化,並將台灣納入雙邊和多邊軍事訓練演習,甚至要求高階將官駐台;從維持美台民間關係到重啟美台貿易協定會談;從刻意模糊台灣主權問題,到要求美國推動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法案內容看似的確“升級”了。

然而,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國際政治系副教授節大磊8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雖然《台保法》在一些舉措上可稱得上是“升級”,但更重要的是要看它的法律約束力。“基本上《台保法》的內容對行政部門並沒有什麼約束力,唯一的要求就是在其變成法律後的180天,國務院要提交一個報告,這是唯一有約束力的地方,其餘的都是國會意見。”

“但是當然也不是說這樣的法律如果通過的話也毫無意義。”節大磊又補充道:“雖然《台保法》沒有法律約束力,但是他們可以造成一種政治動盪,營造一種‘親台’的政治環境,最後有可能改變行政部門的某些政策。”

他認為《台保法》“有趣”的一點,是要美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世界衛生大會及其他適當的國際組織,同時也支持台灣以會員身份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及其他非以國家為必要參與條件的國際組織。“美國政府現在自己都退出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卻去支援台灣參與,這個非常可笑。”

近年來,美國不斷在台灣議題上修改法律,挑戰一中政策,用心何在?在節大磊看來,這和中美關係發生變化有關係:“現在美國把中國看作戰略競爭對手,所以‘親台’、扶植台灣符合大的政策方向”。其次他也指出,美國官方及主流學界都認為現在兩岸關係惡化,主要原因和責任在於中國大陸一直對台灣施壓,所以美國自認為他們是在維持一種平衡。

有民主黨參議院議員表示,美國應該盡可能突顯台灣在全球的領導力,並呼籲美國政府繼續支持台灣民主發展。那麼美國是否會從支持台灣變成支持“台獨”?節大磊則認為:“美國不會那樣做,美國和台灣都很清楚支持‘台獨’的代價,退一萬步說,即使美國做了,台灣也不敢。”

據瞭解,該法案還需要在參議院通過後,最終經總統特朗普簽署才能生效成為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