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顯示柯文哲僅輸韓國瑜

選民不希望兩市長『半路落跑』

2019-05-09

【香港中通社5月8日電】台北消息:針對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各可能參選人支持度,台灣《遠見》雜誌8日公佈最新民調顯示,若高雄市長韓國瑜代表中國國民黨出戰,目前支持度贏過所有其他候選人;若韓國瑜不參選,而無黨籍台北市長柯文哲參選,柯的支持度為最高。柯文哲當天重申一貫態度,表示民調跟股票一樣每天變,看看就好。

民調問及政治立場屬於國民黨與泛藍暨中間偏向選民時,高達41.8%最支持韓國瑜出線,遠高於排名第二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17.1%),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則排第三(11.1%),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排第四(8.3%)。

當詢問政治立場是民進黨與偏綠暨中間偏向選民時,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得到36.6%的支持度,微幅勝過爭取連任的蔡英文(35.3%)。

因此,調查取目前泛藍民調支持度前兩名,即韓國瑜、郭台銘,與民進黨可能參選人蔡英文、賴清德,再加入無黨籍可能參選者柯文哲、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一共進行四組、四人的跨黨派對比式民調。結果顯示,若韓國瑜代表國民黨出征,其目前的支持度勝過所有其他候選人;但若韓國瑜不參選,而柯文哲參選,則柯的支持度最高,賴清德和蔡英文在各種可能組合中始終居於第三位,沒有機會打贏選戰。

《遠見》指出,上述對比式民調結果也顯示,韓國瑜、柯文哲、郭台銘3人的支持度明顯領先其他傳統政治人物,顯示選民更期待“非典型政治人物”能創造出新政局。此外,經年齡層交叉分析,柯文哲仍是年輕人最愛,而韓國瑜及郭台銘則較吸引年長者支持。

除了支持度,該民調也讓受訪者以0到10分幫3位非典型候選人打分數,結果韓國瑜拿下5.9分、柯文哲5.82分、郭台銘5.33分。《遠見》指出,值得注意的是,韓國瑜及柯文哲分別為現任的南北直轄市市長,但南部民眾給韓打的分數卻低於其他區域,僅5.16分;而大台北基隆地區的居民也給柯文哲打了較低的分數,只有5.55分,顯示兩地選民可能比較不希望自己的市長“半路落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