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不分難言公平公正公開

2019-05-15

【正論】關於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涉任人唯親事件,廉署昨(14日)公佈補充調查結果,再次確定生產力中心通過內部自查,有十八名工作人員之間具有親屬關係。根據廉署的資料顯示,經過與之前調查的名單比較,發現截至二零一七年四月,該中心共有廿一名工作人員之間具有親屬關係,其中雖有六人已經離職,在職並有親屬關係的工作人員仍有十五名。而昨日公佈的補充調查結果顯示,這次內部自查後發現有親屬關係的員工,比二零一七年四月的調查結果又多了三名。

對於一個有職員一百零一人的機構,其親屬職員佔有比例已經達到一成八,實在令人匪夷所思,更令人感到詫異的是該負責人竟然認為,一個主要依賴政府公帑撥款運作的行政公益法人機構,潛意識上已經認為是私立社團可以放鬆要求。認為只要以《勞動關係法》來判斷有關工作人員入職是否違規就可以入職,罔顧該機構是以公帑來支持運作的事實,法制意識如此單薄實感意外。對此,廉署指正其錯誤認知,指出其負責人僅是公帑的管理者而非所得者,在人員招聘及晉升等事宜上,不能僅以《勞動關係法》作為行為標準,必須遵守公開、公正、無私、迴避等基本原則。

一個曾經服務社會幾十年的退休公職人員,即使知道生產中心的運作乃依靠公帑支持,其意識上已經放鬆了公務機構的要求,將遵守公開、公正、無私、迴避等基本原則置之腦後,最後使得整個機構都是“自己人”,任人唯親的情況下,可能會衍生出來的問題讓人細思極恐。根據財政局向立法會提交的最新政府年度預算資料,截至2017年底,澳門特區政府直接持有大利來建設、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澳門投資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等十餘家本地註冊企業股份;而在今年,又斥資成立了澳門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和澳門輕軌股份有限公司,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公共資本企業轄下的一級、二級、甚至更下級的分支機構還有更多,甚至有些普通市民聽都未曾聽過,他們的情況又如何呢?

經過廉署對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的糾正指導,也讓人展開對其他利用政府公帑運作機構的人事、財政等運作的猜想,政府利用公帑注資運作的公共資本企業到底有多少?公眾對此卻甚是不清,其運作的財務業績和運營狀況更是知之甚少,這次廉署對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的指導,可以給其他相關機構一個認知,一個運作的標準,而政府更應該以此為鑑,制定相關政策來加以限制監督其運作及補充不足,每年都應該適時要向公眾公佈這些機構的情況,以便公眾能更加透明地監督其運作。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