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提『開放』習近平『亞文會』再釋中國態度

2019-05-16

5月1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出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併發表題為《深化文明交流互鑒 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中新社圖片/ 侯宇 攝)

【中新社北京5月15日電】(中新社記者梁曉輝)亞洲文明對話大會15日在北京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在這篇題為《深化文明交流互鑒 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的演講中,習近平立足文明縱論古今,八次提到『開放』,再次詮釋出中國的鮮明態度:未來之中國,必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

『開放』,一直被認為是習近平回應當下世界諸多挑戰和難題的答案。從『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到上合組織峰會,從博鰲亞洲論壇到中國進口博覽會,『開放』成為習近平在主場外交場合不斷強調的關鍵詞。正如習近平所言,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開放合作是促進人類社會不斷進步的時代要求。』

此次演講中,在作出『國際形勢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更加突出,人類面臨的全球性挑戰更加嚴峻』的最新判斷後,習近平從古今文明的角度,給出了關於『開放』的論述。

回望歷史,習近平指出,亞洲先人們早就開始了文明交流互鑒。他說,絲綢之路、茶葉之路、香料之路等古老商路,助推絲綢、茶葉、陶瓷、香料、繪畫雕塑等風靡亞洲各國,記錄著亞洲先人們交往交流、互通有無的文明對話。

『一方土地養育一方文化,但如果沒有開放的態度,交流互鑒,亞洲文明就不會如今天般豐富多彩。』全球化智庫理事長王輝耀認為,習近平通過回望亞洲文明的歷史,已經將文明開放的內在性和交流互鑒的必要性闡述清楚。亞洲文明是在自身內部及同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鑒中發展壯大的,『開放是歷史的啟示』。

關照現實,習近平表示,亞洲人民期待一個開放融通的亞洲。『亞洲近幾十年快速發展,一條十分重要的經驗就是敞開大門,主動融入世界經濟發展潮流。』他強調,如果各國重新回到一個個自我封閉的孤島,人類文明就將因老死不相往來而喪失生機活力。

首都師範大學歷史學院特聘教授寧強認為,中國剛剛走過改革開放40周年,對『開放』的經驗認知尤為深刻,也因此,不論是文明還是經貿,『開放』成為習近平一直強調的關鍵詞。而基於此,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以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張,都是追求構建一個更加開放的亞洲,一個更加開放的世界。

在演講中,習近平強調,亞洲各國人民希望遠離封閉、融會通達,希望各國秉持開放精神,推進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共同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

王輝耀表示,中國正通過自身的開放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助推亞洲經濟一體化進程,在這個過程中,文明對話將發揮重要作用。『尤其是在單邊主義和逆全球化抬頭的當下,回溯亞洲文明開放、互鑒的歷史,將更加堅定開放的決心,也將凝聚亞洲的信心。』

而面向未來,習近平就文明交流互鑒提出四點主張,其中之一便是『堅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他指出,交流互鑒是文明發展的本質要求。我們應該以海納百川的寬廣胸懷打破文化交往的壁壘,以兼收並蓄的態度汲取其他文明的養分,促進亞洲文明在交流互鑒中共同前進。

習近平並提到,中華文明是在同其他文明不斷交流互鑒中形成的開放體系。他繼而表示,今日之中國,不僅是中國之中國,而且是亞洲之中國、世界之中國。未來之中國,必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貢獻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