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多家黑心診所

被依法提起公訴

2019-05-16

【香港中通社深圳5月15日電】(記者 聞子)深圳市人民檢察院5月15日通報稱,深圳多家坑人診所被依法提起公訴。

目前,寶濟門診部的老板蘇某等6人,已被寶安區人民檢察院以涉嫌搶劫罪、強迫交易罪、詐騙罪,依法提起公訴;惠愛門診部的老板陳某等6人,經寶安區人民檢察院以強迫交易罪、詐騙罪提起公訴後,已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5年至1年6個月不等;真愛婦科門診部、華光大門診部的老板晏某等41人,已被寶安區人民檢察院以涉嫌強迫交易罪、詐騙罪等罪名,依法提起公訴; 同庚門診部的老板吳某等12人,因涉嫌敲詐勒索罪,目前正在坪山區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之中。

位於寶安區的寶濟門診部,長年通過醫托誘騙病人到門診就診,在婦科的檢查及治療過程中,醫護人員誇大病情、隱瞞真相,騙取病人接受額外手術項目;甚至在手術的過程中故意拖延時間或者利用手術工具扎痛病人,欺騙或者強迫病人支付高額治療費用或者接受額外手術項目。門診部內部也分工明確:有人冒用醫生身份參與治療并操作手術,在病人就醫時誇大病情騙取高額治療費用,甚至在手術中通過各種方式迫使病人加價治療,從中獲得高額提成;有人對患者使用暴力配合進行檢查、診治工作;有人虛構病情欺騙患者或對患者使用暴力迫使患者選擇價高的治療方案等等。

為此,深圳檢察機關在嚴厲打擊這類侵害群眾利益的黑惡犯罪的同時,根據辦案中發現的問題,還依法向衛生部門發出了檢察建議書,直指對醫療機構執業活動的監管存在漏洞、對醫療機構醫護人員執業資格的核查力度不够、對患者多次投訴的醫療機構的監督需要加強等問題,建議一是完善日常監督管理,建立監管長效機制;二是加強部門間溝通協作,對醫療機構進行排查等。